【浦东时报】上海健康医学院办展纪念“一二 · 九”抗日救亡运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098

  本报讯 (记者 吴燕)昨天下午,“白衣碧血·御敌针刀——抗战中的医者”主题文博展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幕,200余件实物及图片展品亮相南苑图书馆一楼,师生希望通过观展的特别方式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此次展览的内容分为“局部抗战时期”和“全面抗战时期”两部分,以医者——医师、药师、护士、医学生、医卫管理者等为主体,通过文献与文物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地展现医者在抗日战争时期作出的贡献,反映医者“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展览中的实物展品来自学校特聘的人文客座教授上官万平先生的私人收藏,其中不少是首度公开,包括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医院院规、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科书、中国防痨协会创始人陈湘泉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毕业的证书等。

  展览开幕前,上官万平还向上海健康医学院赠送了两件珍贵藏品。一件是上世纪50年代医生所使用的“直接检眼镜”。另一件则是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创建于1950年的“上海卫生人员训练所”首届毕业生的一张毕业证书。2015年,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一”组建成上海健康医学院,追根溯源,这份证书也由此成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珍贵校史资料。

  此次展览计划展至明年4月。校方表示,将不定期组织师生前来观展,并在学生中培养一批志愿讲解员,通过这一生动的教育方式,激发师生的医者仁心和爱国情怀。

  原文地址: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8-12/07/content_3_3.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