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健康人生——傅向东讲“人民健康”课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261


126日下午一点,在南苑W100沉浸式教室“人民健康”新的专题开讲,由傅向东老师主讲。傅老师从教41年,从事志愿者服务18年,曾获2018年校优秀共产党、2017年校长奖、2017年上海市首届优秀创新科普志愿者奖一等奖、四次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多次获上海市教委、卫计委表彰。

傅老师以“新时代,健康在全方位”为题,从新时代与人民健康、身心健康与志愿精神、我的理想与健康追求三个方面展开教学。

做健康的守门人和做志愿者有什么关系?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傅老师围绕新时代、人民健康、健康中国与医学生的责任,指出做健康的守门人是时代赋予医学生的使命。健康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健康的心理、健康的价值理念、健康的道德等等。做志愿者需要奉献精神,从医同样需要奉献精神。做志愿需要由衷的发自内心的喜欢,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志愿者岗位上。从医同样如此。做志愿者可以反过来促进自己善良做人、踏实做事,有助于培养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态度。

做志愿者和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关系?傅老师志愿服务的很多经历都是以“万”为单位的,志愿服务小时过万,影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人次过万,做科普、说健康的听众过万。志愿经历构成人生的“第二张身份证”。这些过万的数字都是从小事积累的。“很多小事做好了,就是大事。”“人生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努力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傅老师通过自身的志愿经历,鼓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将远大理想从小事着手,一点一滴坚持。上海中心之所以建的高,源于根基深,傅老师指出大学正是打地基的阶段,与其打游戏,不如用有限的生命做更多的事情,激励大家“脚踏实地在校园,仰望星空读好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做志愿者有什么收获?这是近年来傅老师多次被问到的问题,在场的学生在互动环节也向傅老师提出同样的问题。2000年做志愿者以来,每周末都会拿出一天来做志愿者,一年志愿服务时间长达400500小时。2015年退休后,基本上就专职做志愿者了,一年200天左右的志愿时间,一年志愿服务长达2000小时。志愿服务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上海日报英文版专版报道。虽获奖无数,但傅老师谈及志愿原因,言语却很朴实,初心却很简单。“喜悦可以分享,知识也可以分享。”把所学医学知识在自己的闲暇时间通过志愿平台科普给更多人。志愿服务让人体会到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可以发掘自我价值;可以使个人走出封闭的工作生活圈,打开一个新的领域,扩展视野丰富生活;可以养成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上海科技馆科学列车——达人话健康,由傅老师和我校“健康小橘子”一起宣讲,俨然成科技馆品牌之一。期待更多健康学子来当好科普讲解志愿者,让“健康守门人”学生阶段就践行起来!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傅老师演讲生动,朴实的金句频出,向大家展示了从小事积淀的精彩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