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多件展品为首度公开 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抗战中的医者”文博展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2018-12-07 15:20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崔耕 记者 易蓉)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医学史教育的新样态、新路径,上海健康医学院继举办《欣赏名画 感悟医学》主题名画和雕塑展后,又以“白衣碧血,御敌针刀”为题举办“抗战中的医者”主题文博展,丰富医学生的医学人文和爱国主义教育。

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材.jpg

图说: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材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展览选用了100余件文献和文物,200余幅图片。其中多件展品为首度公开,包括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医院院规、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材、边区医院院长信札、蓝十字袖标、国立上海医学院石美森和震旦大学医学院陈湘泉毕业证、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蓝图、日寇解剖器具等。

    山河破碎风飘絮,广大医学生们克服了校园被毁、教具匮乏、课本短缺、三餐不继、颠沛流离、飞机轰炸等重重困难,为民族复兴而读书。他们一边刻苦学习,一边积极参加抗日宣传、伤兵救护、卫生教育等活动。而投笔从戎者更是不胜枚举,有奔赴延安的,有参加八路军的,也有汇入远征军的。抗战期间,前线的医者,冒着枪林弹雨,为抗战胜利、民族解放忘我地施救,很多人还因此负伤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后方的医者,立志于强壮中华民族的体格,同步开展医疗、研究、教育、科普等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医院院规.jpg

图说: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医院院规


    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展品见证历史。“抗战中的医者”文博展以医者——医师、药师、护士、医学生、医卫管理者等为主体,以文献、文物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展现医者抗击日寇侵略、争取民族自由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立体反映医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宁折不弯、愈挫愈勇的钢铁意志,是国内国首次举办以“医者”为主题的抗战文博展。




    原文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46291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