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视角解读医学的人文”——黄钢校长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督所监督员授课

作者: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092

  12月10日,黄钢校长现身图书馆,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督所2018年卫生监督员培训班学员们作了现场讲解,生动阐述了医学、人文及艺术之间的关系。

  黄校长从“何为医学人文”“为什么要研究医学人文”“为什么要用画来展示医学人文”三个问题入手,指出医学相比其他学科,更为强调人文精神,而艺术是医学的创新发展的升华,是更加生动的表现形式。通过画作这种艺术表达的方式,使医学与人文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黄校长指出,画作所表达的含义、背景与境界,表明了艺术与医学是不可分割的,透过画作中人、物,以及画作背后的故事,可以深刻领会到医者的高尚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

  在黄校长的引导讲解下,学员们走过一幅幅画布,聆听一个个古老而感人的故事,惊叹、振奋、悲伤、同情,视觉和精神的双重震撼下,这堂生动的医学人文课以独特的医学与艺术结合的视角聚焦于悠长的医学发展历程,医务工作者们的敬业态度与仁爱精神也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学员。

  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世界医学名画展的形式,引导学生从人文、艺术的视角读懂医学。此次为培训班学员的讲解,也传达了这一理念。全体学员表示在收获医学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了人文、艺术的魅力。(医学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