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展示风采

作者: 来源: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420

 在202211月—12月举办的“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由我校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杨薏盈、医疗器械学院柯幸妤、医学技术学院陆潘宇涛组成的队伍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参加由举办的“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指导老师金焱、阮俊斌、许秋红分别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上海市的参赛队伍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沪的本科类院校的选手。我校杨薏盈、柯幸妤、陆潘宇涛三名同学组成的跨文化赛队不畏强手,将跨文化交流理论运用于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跨国语境下的具体案例分析中,把国际跨文化与本土文化相融合,把案例分析与案例教学结合起来,具体分析处理文化冲突失败的原因或成功的经验。在案例展述中,他们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分析步骤方法、启发性思考讨论,彰显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学子在跨文化学习中以积极的姿态嵌入这一准确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逻辑,从而实现国际传播的借力效应,构成探求国际传播规律、创新国际传播理论的切入点,进而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参与跨文化比赛,提高医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是外语教学部从三全育人的角度出发,着手文化知识学习、文化技能掌握、文化素养提升、传播能力构建四个方面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与传播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为外语教学部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赛促教,切实地提高了我校医学生跨文化能力的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