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融媒号】这群浦东医学生,变身“120话务员”

作者:符佳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324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2022年12月至今,上海“120”急救电话接线业务量猛增。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和团市委面向具有医护专业学科的高校,紧急招募“120”急救电话话务志愿者。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多所浦东高校的青年医学生挺身而出,火线培训后担当“120话务员”,成为上海院前急救工作的生力军。

2022年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00后”志愿者,连续三个月加入浦东疾控,参与线上线下电话流调、密接派单等志愿服务工作。此番招募令一出,学校在24小时内就迅速召集起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大多是“00后”医学生,来自于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我感染过新冠病毒,深知患病的痛苦。作为一名医学生,这一刻我应该尽我所能,去帮助我能够帮助的人。”2022级预防医学(本科)专业的金晨熙同学介绍,学校在行前培训中,还特意邀请了曾在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开展电话流调服务的施轶珺同学介绍经验,并传授和情绪不稳定的求助者建立沟通的多种技巧,这对还是大一新生的她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负责接听全市呼入的“120”急救电话,记录患者基本信息、核实患者基本需求、分类优先等级;单班在岗12小时,并且需日夜翻班;每人日接听电话数量达250—300个……临近期末,要兼顾学业考试和繁忙的志愿服务工作,对医学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在学校的关心下,他们调整原有的复习计划和实习安排,克服各种困难,支援院前急救一线。

经过专业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实训,上海杉达学院卫生教育专业大三学生陈学从2022年12月28日开始上岗担任“120话务员”,至今已有一周多时间。作为学校首批13名志愿者之一,她的第一次上岗时间是6小时。“6小时内不敢喝水、不上厕所,接了近200个电话。”陈学说,坐在接听席上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很珍贵,只希望能多接通一个电话。她深知,自己说的每一声“您好”,对需要急救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来说,都意味着希望。在电话里,有人如释重负地哽咽,也有人急得语无伦次,陈学和同学们尽力安抚对方的情绪,尽快引导对方准确地说出病情、地址等核心信息,便于分级和派单。

特殊时期,有志愿者突然不舒服了,就需要团队中有人立即顶上。得知夜班志愿者中有人不适,陈学主动加了一个12小时的大夜班。这个曾在小区里穿上大白防护服为居民服务的医学生,说得很朴实:“120很缺司机,可惜我不会开车。那就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77000795807866006&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187700079580786600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306806129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de99712-1e0b-4a54-acfd-e04e862dfc04_167309946553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