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一专多能”成医改亮点集成共享提升服务能级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503

“一专多能”成医改亮点集成共享提升服务能级
浦东社区护理模式催生“上海标准”

  ■本报记者张琪


记者日前获悉,拟于今年正式出版的《上海市社区护理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将推出一套管理标准,为本市乃至全国的社区护理事业发展助力。而这一标准的源头是浦东首创的区级标准。

  2015年,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委托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牵头,编制并印发了《浦东新区社区护理管理指导手册》,此举开创了我国社区护理管理规范领域的先河。

  而浦东新区的标准则建立在“一专多能”护士培训的基础上。

  周浦医院作为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社区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自2011年起,启动对社区护理能力提升的系统研究,有力促进了社区护理队伍建设。

  以浦东经验为基础,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立项,集聚本市二、三级医疗机构优质护理资源,在全市开展“社区糖尿病管理护士培训实践项目”,共培养社区糖尿病管理护士152名。之后,糖尿病管理护士培养机制被复制推广,计有社区伤口护士80名、PICC维护护士约200名“出师”。下一步,将开展首批社区康复护士培训。

  “一专多能”护士在社区干什么?

  所谓“一专多能”,是指擅长某一专科领域并掌握其他护理技术。当这些擅长不同专科的护理人员集结在同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成就了“大全科、小专科”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比如伤口护士,表面看是负责“换药”,实质却是护理伤口。

  浦东金杨社区的居民徐老伯在家自己做艾灸,一个不小心,膝盖烫伤了。“离家最近的医院是公利医院,来回一趟要坐公交车1个钟头,上上下下的,膝盖伤口疼得更厉害了。”徐老伯跑了一趟医院就不想再去了,可自己给自己换药,伤口总也好不了,眼看着黄梅天到了,情况越来越严重。

  “怪不得这阵子没看到徐老伯了。”黄永霞是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在门诊遇到来配药的徐老伯老伴,才了解到情况。她马上安排一个伤口护士随家庭医生到了徐家,经过一周专业护理,徐老伯伤口慢慢愈合了。徐家人说:“从来不知道还有伤口护士,这样的专业护士正是我们特别需要的啊!”

  也许大家不知道,上海现有的80名社区伤口护士中,有45名在浦东。

  黄永霞总结这几年的临床数据发现:社区护理伤口,三分之一是烫伤,三分之一是长期卧床引起的压疮,剩下的又以糖尿病足居多,其共同特点是患者行动不便,特别需要社区护理。

  黄永霞说:“除了伤口护士,我们团队里还有糖尿病护士、PICC维护护士,浦东是上海市社区专业护士最多的区域了。”

  伤口护理,即使是在三甲医院也是一门需要多年学习的技术活。当然,伤口护理的成效离不开患者和家属的配合,这就需要护士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好健康宣教,耐心细致地了解伤口进展情况。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和上海市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刘薇群认为:“对患者来说,这样的工作由社区护士来完成最好不过,患者花费的时间少、费用低,而社区护士们的获得感也大大提高了。”

  构建社区专科护理“CPPE”管理模式

  “CPPE”模式(Channel,Platform,Procedure,EvaluationSystem),即“集成共享”平台模式。周浦医院院长李新明将之解释为:“建立知识传载平台和知识传输通道,制定知识传播与共享程序,建立过程、结果评价体系,为推广专业知识长效传播奠定基础。”

  李新明介绍,医院在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医联体的过程中发现,除了好医生,社区还迫切需要好护士,让病人从二三级医院回归社区与家庭后,继续获得综合、优质、可及的健康服务。由此,社区护理能力的提升成为重要需求。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作为周浦医院护理部特聘主任,刘薇群指出:“建设高质量的护理团队,第一步就要有配套的社区护理标准。”

  此前,社区护理参考二、三级医院的要求,这与社区护理的需求不能完全匹配,而护士也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患者下沉了,就怕社区接不住,管不了。”周浦医院便在医联体内试点推进“CPPE”模式,打造周康医盟护理的“全专团队”。

  据了解,这一标准是从社区护理组织架构、工作内容、人员和岗位职责、工作制度、社区护士应具备的知识结构、相关操作规范以及护理质量评价指标等全方位对社区护理进行规范。

  刘薇群介绍:“这也是专业护士培训的管理基础。”社区专业护士培训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宋德香表示,护士们通过定向、持续培养,护理知识结构得以优化,走出打针发药定势,成为社区专科护理骨干,成为群众的健康管理者。

  以糖尿病社区护理为例,目前上海市已有15名社区糖尿病护士开设了糖尿病护理门诊,107名社区糖尿病护士开设了糖尿病“健康管理小屋”,对4380例患者进行一对一健康管理,协助全科医生进行糖尿病患者健康档案管理40133人次,对辖区内居民或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10500人次。此外,项目研究小组发表论文10篇,主持或参与相关课题立项33项;社区糖尿病护士发表或参与发表论文36篇,并在国内、国际各类大会上进行了交流。


  原文地址: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7-06/27/content_11_3.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