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时代 逐梦正当时-丁静林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054

生活好时代 逐梦正当时

图书馆 丁静林


下班回家,进门就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人,大人的‘人’,小人的‘人’……”走到房门口一看,原来是女儿在教婆婆识字。女儿今年5岁半,小家伙其实认不了几个字,竟就过了把教师瘾。不识字的婆婆笑呵呵地跟着女儿念。我在门口驻足良久,看着这一老一小认真的样子,竟不禁思绪万千,脑海里便浮现出多年前我教母亲认字的场景……

约莫是我初一的光景,母亲让我们教她认字。母亲小时候没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睁眼瞎”。那段时间,我们兄妹几人每天吃过晚饭,做好作业,就轮流陪母亲认字、写字,当老师的热情都很高。可是,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母亲的接受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差得多!她总是把姓氏“杜”的“木”和“土”写反,每每都惹得我们大笑。慢慢地,我们做老师的热情消退,加之母亲家务农活也忙,大约一个月后,就中止了这项教学活动。至今,母亲也不过认得几个阿拉伯数字和再简单不过的屈指可数的汉字。

母亲和共和国同岁。母亲早年的遭遇几乎是她那一辈农村人共同的经历,当时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反映在农民身上,就是缺衣少食,而学校教育就是一种“奢侈品”的存在。贫穷、匮乏,伴随了母亲半辈子……

当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国大江南北之时,也吹拂着我那偏远的家乡每一寸土地,让这片土地舒展开神奇的画卷,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让农民深深感受到国家和党对他们的关爱。粮食直补、养老补贴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广大农民的劳动积极性;特别是农业税的取消,终结了中国历史上存在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给亿万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近些年,国家惠农力度越来越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按母亲的说法,一个人年轻时日子过得苦不算苦,年老时生活幸福才是真正有福。所以母亲自认为是有福之人。母亲常说,她现在的生活,就是过去地主也不能比的,有生之年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知足了!

母亲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让我感触颇深。有次母亲去镇政府领田亩补贴,工作人员要求签字,旁边一老太太表示不会签,说着就扑簌簌地流下了眼泪。老人哭诉小时候每天跟着娘四处要饭,哪里有机会上学啊!她怎么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种田不用交税,还能领补贴!“我什么也没做,还能领国家的钱!我什么也没做啊……”老太太一直不停地念叨着。

多么质朴的话语,多么淳朴的农民啊!每每想起这个故事,我的内心都充满感动。我想老太太的哭泣掺杂着悲喜交加的复杂情感:她很委屈,曾因生活穷困而上不起学;同时她的哭泣也表露了她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像这位老人和母亲这辈人,他们目睹和亲身经历了改革前后农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触尤深……

“‘小’,这是大小的‘小’!奶奶,你怎么总学不会啊……”女儿稚嫩的声音拉回了我的思绪。显然,女儿和当年的我一样,对自己的“学生”很不满意。幼小的她哪里明白,奶奶是因为贫穷而永远失去了“读书梦”;幼小的她更无法懂得,她所引以为豪的“厉害”并非因为自己有多聪明或多努力,而是因为——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

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今日中国早已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如今,我们携手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梦!大梦牵着小梦,小梦连着大梦,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也实现了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一个个小小的梦。

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长大的我,和许多优秀的人相比,我的成绩实在微不足道;然而,我取得的一切对于生活在农村的母亲那一辈来说,却是连做梦也不敢想的奇迹!这一切与其说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不如说是农村生活水平改善和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给了我接受学校教育机会的成果。如果没有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投入,我也就不可能有继续深造的资格,更不可能从偏僻的小山村,来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追求我的“教师梦”。

追梦路上,鲜花和荆棘并生,成就与汗水并存。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教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于我而言,它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事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振兴中华的未来栋梁之重任,高校教师责无旁贷;纵有千难万险,我也会负重前行!

如今,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我在这片肥沃的文化“田野”上默默耕耘;在服务师生读者的平凡岗位上,我激情满怀,与无数怀揣梦想的读者一起奋勇奔跑,追逐心中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