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健医精神,奋力构筑健康梦”——医疗器械学院2022级迎新典礼暨专业教育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528


金秋时节,我校迎来了22级新生,一张张青春的面孔给学校增添了别样的活力。为帮助我院新生提高专业认知度,完成心理和思想上的适应转型,建立科学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922日下午,医疗器械学院2022级迎新典礼暨专业教育大会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欧、副院长张欣、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新生班级班导师、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及全体2022级新生共同出席会议。大会由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王羿霏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院领导给新生辅导员、班导师、助理辅导员们颁发了引航人受聘证书,体现学院对于新生指导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期许。

兼职辅导员、青年优秀教师伍秀玭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伍秀玭对新生们提出了提升软硬实力的建议,硬实力方面需要增强专业知识及技能,通过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和每一次作业、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学术沙龙,提升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软实力方面需要提升自我修养,通过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加人际交往经验。

22级临床工程技术(本科)2班李可玉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李可玉结合学院“产教融合,医工结合”的特色,阐明了新同学们日后通过刻苦学习来不断推动医疗器械产品科学升级的奋斗方向,同时代表新同学们立志在大学阶段完成学业和思想品德的双修双提升。

李晓欧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起航课。他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地欢迎,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重强调“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无畏历史担当责任感。其次,李晓欧用十个数字作为关键字总结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最后,李晓欧借用流行曲目《少年》鼓励新生们永不言弃,永不止步,勇往直前。

团总支书记刘一丹对团学事务工作进行了讲解。刘一丹分别详细解释了学院入团流程、志愿者服务及社会实践学分的获取条件和要求、青年大学习工作的安排,宣传了学院团学特色活动,并介绍了学院团总支及学生会的对应职能部门。

典礼最后,由22级医疗产品管理(本科)4班戴诺带领2022级全体学生进行学风宣誓,典礼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落下了帷幕。

仪式结束后,新生们赶赴各分会场参加专业教育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临床工程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医疗产品管理专业的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分别就专业和行业发展情况为新生们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严加勇主任从专业教学宗旨、专业基本概况、专业教师团队三个板块向本专业新生多维呈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特点、优势及学习内容。作为一门医工交叉学科,该专业以医疗器械开发过程为主线,从设计制造、质量控制、临床应用三大环节入手,旨在培养卓越的医疗器械工程师,为我国的生命安全及民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临床工程技术专业陈正龙主任向新生们介绍了专业的定位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本专业的特色并解答新生们的疑惑。本专业周传清教授和彭安民老师也同时出席分会场,并和新生们作热烈交流。刘杨老师给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临床中日合作班新生们详细介绍专业特色和就业前景,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珍惜留学机会,完善自我规划,努力成为临床工程技术的实战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李萍主任从专业背景和专业概况两个方面具体给新生们讲解了该专业的现有情况和发展愿景,详细说明了专业总体建设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及科研平台建设与资源、创新教育体系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和国际化交流合作项目,通过与其他单位的合作拓展师生科研进展,力求成为未来智能时代的领跑者。之后新生班导师李建华老师和刘巧红老师也给新生们提出寄语,希望新生们积极参加创新实践项目,勇于尝试,订立目标,稳扎稳打。最后,两位大四优秀学长和学姐也给新生们分享了大学阶段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引导大家努力进取,少走弯路。

医疗产品管理专业蒋海洪主任率教研室全体老师、带班辅导员与新生见面互动。张东衡老师就该专业发展背景、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和新生成长路径等作深入介绍与指导。会上还特邀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吴香妮副总、李强经理、廖让康老师进行了就业意识启蒙,为新生开阔行业视野。(医疗器械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