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816


    10月11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涵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宋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晓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教授高国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教授王天恩,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肖巍受邀作为专家参加了本次咨询会。校党委书记郑沈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首先致欢迎辞。她对各位教委领导以及校外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郑沈芳书记回顾了一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的决策制订过程,并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工作进展,恳请各位领导与专家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月柱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的学科基础、学科布局、建设内容和主要举措等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汇报。

  领导与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虽然没有学位点,但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这是非常可贵的,可以为沪上同类型高校的相关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专家也从建设时间节点、师资队伍配置、经费投入、校际合作、学科方向凝练以及短期规划与长远目标之间如何衔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胡涵锦教授指出,除了凝练学科方向之外,还要给教师在公共平台上充分的发展空间。王天恩教授认为,我校医学特色是个很好的抓手,应该在健康伦理方面有所创新。陈锡喜教授强调,应该协调好长远学科建设目标与短期的学院发展目标的关系,期待学校能够着重研究在没有学科点高校马院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工作的这一重大创新性课题。宋进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与科研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做好学科布局。高国希教授强调了学科建设中的精品课程建设与校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建议积极进行相关建设。宗爱东副主任总体上肯定了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上的所取得的成绩,也对校领导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支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随后,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做了专题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希望能对沪上同类高校起到示范作用,并感谢了校领导与到会专家一直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学生德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能在规划制订的基础上,通过年度计划、专项计划的实施,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最后,孙玉良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领导的支持以及与会专家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吸取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全程参加了咨询会,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根据会议精神和专家意见,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建设,更好地为上海健康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