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垫基石,健康校园著新篇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423

 为了帮助2018级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与未来发展,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的学习与生活,树立远大的医学梦想,拥有坚定的健康信念,学校精心安排了大学校园第一讲——入学教育。由市教委领导和校领导组成的强大阵容团为新生主讲,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校史校情、安全法制、学习指导四大主题。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携手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傅向东老师和2018级最大龄新生常法军,以新颖的讲座形式给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的理想信念讲座。郑书记以“坚定信念,放飞理想”为题,从“何谓理想信念”,“当代大学生应树立怎样崇高的理想信念”,“大学生应如何身体力行,寻求理想彼岸”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讲解,而与此同时,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奖获得者傅向东老师则以“脚踏实地,追求理想”为题,配合着郑书记的内容,用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和引领学生加入志愿者团队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如何找寻到理想信念为之奋斗,并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树立崇高理想信念。2018级新生常法军则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他在如此大龄的情况下,为实现大学求学梦而不懈追求,数次参加高考,最终考入我校实现梦想为例,鼓励所有新生要心怀理想,在大学期间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郑书记希望我们新生都能在做好当下事的同时也要胸怀天下事,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向着理想勇敢前进,永不停步。

 黄钢校长在校史校情的讲座中以历史积淀筑基石、继往开来谱新篇、健康理念育英才三个篇章展开,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独特的行业背景,鲜明的专业特色,良好的毕业生口碑,进而引出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精准定位布局、学院机构设置、凸现职教内涵、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实践育人、科研踏实攻坚、彰显国际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合作交流、真诚服务社会,这十个方面的发展,最后服务于搭建具有健康理念、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校的支撑体系与架构,服务于培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促进者,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健康促进。希冀所有2018级新生能与学校同心,与健康同行!

 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张旭为学生作了校园安全法制讲座,他以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切入点,引出高校政治安全、网络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恐维稳等方面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近几年来上海高校大学生安全事故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帮助新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救能力,也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蒋淑敏副处长以《职业与教学》为题的学习指导讲座,向新生普及了我校各学院的专业布局,介绍了学校在教学和学籍管理方面与学生相关的重点内容,希望2018级新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创新思维以及科研能力,希望所有同学能实践医学,守护健康,为走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打下扎实基础

 除了以上四场校级层面的入学教育讲座,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院层面入学教育,如专业特色介绍、团学教育、入党启蒙、心理健康等内容,并做好学院入学教育总结。各班辅导员均全程参与军训和入学教育,深入关心了解新生,为新学期学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学生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