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职后培训之“课程思政”系列第一课开讲

作者: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964

   1016日下午1:00,“课程思政”系列第一课在南苑4号楼3A303开讲。瑞金医院疝外科副主任乐飞博士作《史海钩沉,医路笑谈——医学临床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全校百余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人事处副处长(挂职)李晓欧主持会议。

乐飞博士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临床一线医师,同时担任一线教师,长期承担五年制中文班、八年制英文班、八年制法文班、住院规培医师、专科规培医师的临床教学, 荣获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能手,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乐博士认为课程思政如何与医学专业课程,尤其是临床课程相结合,是摆在每位临床教师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他通过引经据典,用诙谐的语言、形象的比喻、不断的互动,着重介绍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初步形成的一套将历史与外科学相结合的教学策略,认为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要从术德结合转向立德树人,教学评价从专业维度转向人文内涵,教学策略从史海钩沉转向以古喻今。如此,不仅提高了课程的趣味性,更在临床技能的骨架之上,生发出了文化自信、医学人文、医学伦理、职业认同等方向的血肉,使《外科学》成为一门有温度的学科。

整堂课生动有趣,引发了教师们的思考,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