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把“冷板凳”坐热的他 ——记顺庆生教授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449

师德故事关键词:默默耕耘,坚守初心

概要:顺庆生,92岁,中共党员,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退休干部,退休前曾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原上海职工医学院院长、原上海市卫生学校校长,国家著名的生物医药学教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石斛联盟专家组成员,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中的山豆根类、连翘类、缬草类等专题研究,曾获国家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1992年退休。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版)彩色图集》《中国药用石斛图志》等50余部著作,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2022年4月,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攻坚时期,他埋头于清冷的故纸堆中,编写出版了600多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彩色图集》。

师德故事关键词:

 

退休30余载,如今已满头银丝,800度的近视,顺庆生教授甘坐冷板凳,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台旧式电脑,浓缩了他30多年生活的模样。

退休后,他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不仅没有消退,反而“变本加厉”,乐此不疲。顺庆生教授坚持沉下心。2022年4月,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攻坚时期,他埋头于清冷的故纸堆、资料丛中,日复一日,寻寻觅觅,孜孜不倦,默默耕耘,编写出版了600多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彩色图集》,进一步推动人民健康做出巨大贡献。

92岁的顺庆生,不顾身体的疾病,仍然牵头研究中药前沿研究……是什么支撑着他,一直医心不改,矢志研究?

“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铭记党的恩,为人民健康贡献智慧与力量。”这是顺庆生教授最朴实的信念。

“冷板凳”坐热,彰显了顺教授守拙存真的境界。

凡是能坐得住“冷板凳”的人,都修炼了宠辱不惊的心态,练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锻造了坚定不移的意志,这是走向专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肯下“笨功夫”的人,往往可以积跬步以至千里。作为知名的石斛鉴定专家,顺教授几十年如一日,钟爱着三尺讲台和“冷板凳”,始终坚信“不搞科研的话,教学质量很难提高”。科研工作是枯燥的,寂寞的,可顺教授却乐此不疲,凭着这份热爱,他坚持用自己的双脚走遍祖国大地,深山老林,亲自采集原植物,与药材标本核对。一株石斛76个品种,顺教授多次往返安徽等地,采集了51种,积累的标本胶片更是有3万多张。主编中国第一部《中药彩色图谱》(中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版)彩色图集》(中英文对照)、《中国药用石斛彩色图谱》《中国药用柴胡原色图志》《痴呆克星》《常用名贵中药真伪鉴别》《现代临床中药图志》《中国药用石斛图志》《中药资源学》等40余部著作;发表了“中药丹参及其类似品的生物学研究”、“关于丹参属(Salvia)在唇形科(Labiate)中的分类位置”、“中药连翘的形态组织学研究”、“沪地龙的原动物鉴定”、“石斛类药材枫斗的历史与现状”等科研论文百余篇。今年4月,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攻坚时期,顺庆生教授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彩色图集》已重磅出版。这部专著堪称药学领域的闪光之作,专著标本丰富、翔实、精准,文字精湛而全面。

“冷板凳”坐热,折射出教授滴水穿石的韧劲。

水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柔弱无力的水之所以能够无坚不摧、抵达万方,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坚韧,不因艰险而止流、不为美景而停歇。顺教授的一项项学术成就,都是他对“冷板凳”坚持的力量。顺教授即使退休了,内心仍然秉持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韧。他的冷板凳实际上是静下心,储存热能,高质量、高效率地服务人民健康事业。面对诸多荣誉和头衔,顺教授却并不在意,他淡泊名利,不问收获,在健康教育事业上默默耕耘。这才有了把“冷板凳”坐热的大美,翻开了事业的新篇。

“冷板凳”坐热,反映的是顺教授金石不渝的信念。

大道至简,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将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就是赢家。重复做也好、认真做也罢,都离不开执着。顺庆生教授正是拥有着这份执着,内心咬定大目标、锚定大方向、崇尚大追求的信仰和信念。退休后,他仍然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任中国石斛联盟专家组成员,每年都有专著出版,有科研论文发表。在坚持科研工作的同时,顺教授始终心系学校,将学校作为出版专著、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还将出版的书籍赠送给学校;顺教授还心系药学院的发展,主动与药学院青年教师座谈,带教青年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一起编写专著,为药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顺教授以行动证明了欲“适千里者”,必以“金石不渝”的信念把冷活做实、板凳坐热,届时,成功自然来敲门。

是金子总会发光。太阳给人温暖,但它也要经历夜晚的漆黑寒冷;蝴蝶虽然很美,但它也要经历痛苦的蝶变。坐得“冷板凳”,才能修得“真功夫”,才能获得“好未来”。顺教授一直忘不了党对他的培养和关怀,坚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用行动告诉医学院的教师和学子们要热爱党,热爱祖国,始终盯着目标看、一步一步干,用苦干实干增强个人实力,把自己的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守住一颗宁静的心,坐得住“冷板凳”,才能产生热效应,珍惜当下大好时光,一步一个脚印,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顺庆生教授


顺庆生教授在开展研究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顺教授九十岁时写的诗词,垂暮犹存报国心,宜将清白留后人

报纸上对顺教授的报道

201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韧带委员会原委员长吴邦国考察石斛,顺庆生作为研究专家介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