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团学联】“医路仁生”第十期——至善健康,人文医路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05

  近日,第十期“医路仁生”讲座在仁济医院东院教学楼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教授为大家讲授“至善健康,人文医路”。

  追求至善,而不仅仅是生理意义的健康;医路追求的是人文,而不仅仅是技术的完善。黄钢教授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从容的大家风范,用一幅幅医学名画向我们展示了医学的发展、医生对患者的温情关怀以及医患之间的信任;伴随着“科学与医学的差异为何?”等问题,不断启发我们进行思考。

  现代医学,由原始医学“巫医”起,到后来的经验医学,不断地发展,融合应用医学、技术医学和基础医学,似乎已经空前繁荣。各行各科医学专家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医学技术,然而达到顶板之后,如何才能突破呢?回归人文,找回人性,只有以更宽广的胸怀和更深邃的智慧突破天花板方能成为医学大师,以大家风范接纳各种层次的人员,才能获得更多名利之外的尊重。黄钢教授指出,科学与医学的差异在于有无人文,有了人文,科学也就踏进了医学的世界;智慧医疗与人文互为表里,是健康中心,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行医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法律层次(依法行医),第二层次是伦理层次(守护),第三层次是医学人文,医生行医,当把中心由病转为人,不仅只着眼于当下的疾病,更要注重病人的内心感受并常常给予他们安慰。

  最后,黄钢教授引用梁思成在《半个人的时代》写的“科技与人文分离的结果,出现两种畸形人:只懂技术而灵魂苍白的空心人和不懂科技而奢谈人文的边缘人”,呼吁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关注人文,同时勉励我们夯实基础,以“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品味决定地位,细节决定成败,共享才能共赢,交流促进发展”与我们共勉。至此,第十期“医路仁生”讲座圆满结束。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q9RxxSbTzbeEe2j4ax99MQ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