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与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深入合作,构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李晨蕾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880

 2019年1月14-15日,临床医学院迎来了来自英国伦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以及CMEB代表团一行14人,黄钢校长出席会见并讲话,临床医学院蔡巧玲院长、黄鹏副院长、陈新博士、李晨蕾老师等中英项目合作团队全程参与合作会谈和参观访问。

 黄钢校长代表学校对伦敦大学及伦敦大学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在中英共同见证下签署合作意向书并针对校际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黄钢校长表示,全科医学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我院与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共同合作创立的中英全科医师人才培养项目早日落地生根,他同时希望本项目能够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标准的引领者。

 在蔡巧玲院长等人的陪同下,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院长Deborah Patricia Gill教授一行走访了基础医学互动教学中心、临床综合互动实训中心、临床医学院医学模拟教学中心以及南苑图书馆。在基础医学互动教学中心,我院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张璐王安琦用流利的英文为外宾进行了讲解。我先进的教学理念,完备的教学设施,医学院学生的自信及良好的英语基础给外宾专家们留下深刻影响。

 在彭骏馆长的讲解下,伦敦大学学院被南院图书馆五楼的医学与艺术人文名画展深深吸引,Deborah Patricia Gill院长同时补充介绍多幅展品的故事出自于伦敦大学学院,双方在名画前驻足观赏,热烈互动。

 中午,Deborah Patricia Gill院长与英国代表团专家一行与我院临床医学专业金王婷等10名学生进行了座谈,专家与学生们就全科医学定义,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对于项目远景期望等用英语进行了交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欢声不断

 下午,Deborah Patricia Gill院长英方专家与我院就中英全科医学硕士合作项目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我院蔡巧玲院长、黄鹏副院长、中英项目负责人陈新博士、项目协调人李晨蕾老师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谈。黄鹏副院长,陈新博士,及李晨蕾老师分别就临床医学院整体状况,学院专业课程设置体系及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介绍。Deborah Patricia Gill院长等为与会人士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及伦敦大学集团。

中英双方就全科医师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全科医学硕士预科及硕士项目对接展开深入讨论,其中讨论涉及体系模式形成,课程设计、培训安排及考核方式等。双方会谈历时4个小时,经多轮讨论脑力激荡,双方就中英全科医师人才联合培养体系的规划形成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1月15日,在蔡巧玲院长的陪同下,英国访问团参观了全国百强社区——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英方专家听取了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及全科医生关于上海全科医生规培安排及社区带教的情况介绍,肯定了上海目前全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并表示其已与国际先进国家全科医学教育模式接轨,同时完全有基础开展双方临床医学硕士的课程对接。

最后,在陈新博士的陪同下,英国访问团参观访问了上海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直观了解了上海数字健康医学发展的技术进程及前端学科优势,进一步知晓政府主导产业推进技术支持模式下社区全科医生对于基层卫生资源输出的发展方式与高端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性。英方对于上海的数字化卫生健康发展优化模式深感惊叹。

借力英国等国际医学教育的优势资源,搭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平台,吸引优质生源,作为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依托单位,院必将立足学校,辐射上海乃至全国,实现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发展的“变道超车”。(临床医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