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两会声音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522

两会·声音

范洁 邵宁 姚丽萍 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刘歆 张龙


市人大代表 季昕华

市人大代表 周梅

市人大代表 李守白

市政协委员 黄钢

市政协委员 王秋良

市政协委员 黄罗维


加大数据开放 发展数字经济

  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上海在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进程中,从政府数据开放到大数据产业发展,一直位于全国前列。目前,上海正抓紧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力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一是进一步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区域信息基础设施连通,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利用上海自贸区创新发展的试验田,探索建立一个开放、透明而且可操作、可监管的跨境数据流通体系,全面、稳妥地推进全球数据自由贸易区建设。

  “就近就便”开办婴幼儿托育点为满足“二孩时代”市民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需求,建议各级政府将区域托育机构的设置纳入规划中,对数量、规模、布局等进行总体安排。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有托育服务需求的受访者希望托育机构设立在“居住社区内(附近)或上班点”,因此,托育机构的开设应遵循“就近就便”的原则。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在现有公、民办幼儿园增设托班,将幼儿入园年龄向下延伸;另一方面,政府拿出一部分闲置用房,避免因开办者盲目选址而造成分布不均的情况。建议支持多模式开办托育点:社区型——在居民小区内设置托育点;办公园区型——在公司集中的办公区、大型企业内设置托育点,帮助女职工解除“孩子无人照料”的后顾之忧;地产+托育型——新建的大型社区与品牌早教公司联合创办,将高品质托育点开到“家门口”。

  让上海“文化品牌”扮靓进博会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上海的“文化品牌”,如何扩大影响力?

  今年,上海将迎来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代表国家形象的进博会上,既要展示先进的技术,也可以引进那些足以彰显中华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特别是体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文创产品,借助进博会大平台,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宏观思维,带动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也用上海的“文化品牌”扮靓进博会。

  加快建设康养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型城市,大部分老年人罹患多种慢性疾病,急需大量的医疗护理、康复治疗、健康管理等专门人才,以加强对老年人的护理照料,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

  建议政府部门从宏观和战略高度、全局视角,对康养服务人才培养、科学使用和培训提高等作出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康养服务专业教育,以职业教育为主体与企业联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工、健康管理等专门人才的培养;积极构建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应用型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相互衔接、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康养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尽快形成多层次康养服务人才梯队等。

  单独设置上海知识产权法院

201412 月 28 日,北京、广州、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继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入新阶段。根据方案,北京、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单独设置,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与上海中级法院合署办公。这体现了机构精简的改革初衷但随着形势变化,“合署办公”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也无法适应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迫切需要。

  建议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单独设置,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和审判公信力、影响力的提升,更加优质高效调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加快打造升级数字进博会

  进博会最大的特点是每年举办,这使其效应有延续性和长期性。如何办好进博会就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应该更接地气,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来一起推动,特别是要加快打造升级数字进博会。

  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进博会信息的传递,更为准确迅捷地让参与各方了解相关信息,便于展商、观展者和交易商之间进行相互沟通,促进达成相关合作和交易。同时,数字(网上)进博会要进一步做强各项功能,包括交易、展示、互动、咨询等等。数字进博会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它需要方方面面配套措施的跟进,包括金融、物流、法务等等,它们都可以在相应的数字平台上得到整合,并强化其应用体验。

  本报记者 范洁 邵宁 姚丽萍 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整理

  本报记者 刘歆 张龙 摄影



原文地址:http://xmwb.xinmin.cn/lab/h5/html5/2019-01/28/content_4_2.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