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2019年第三期教工茶座召开

作者: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764

  3月29日,在南苑7号楼4楼多功能厅举行了“立德树人,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暨2019年第三期教工茶座。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副书记于莹、副校长许铁峰和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处、教务处、科技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主持。

凌文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今天的会议主题作了简短的开场发言,而后就由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体会交流和感悟分享。首先由护管学院宋莉娟老师发言,她作为2018年度荣获上海市职工巾帼创新工作室——“标准化病人”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就开展标准化病人培训,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让学生在角色扮演中体会病人的所思所想,从而更好的服务病人。基础部的顾峻老师以一个故事的形式分享了她在德国访学时碰到的认真而敬业的解剖老师,交流了作为一名医学院校教师必须严以律己,以教师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灵魂工程师的形象。医疗器械学院叶剑辉老师,以自身12年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学生辅导员的幸福感。他认为引导每一位学生良好的品德才是第一位,还需要引导他们爱国、感恩,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观与学生们共情。护管学院的李晓婉老师把做好大学生引路人归纳为“三心”:凭借一份丹心,坚守一片匠心,不忘一片初心,育人最关键的就是因材施教,需要引导学生进入正确的轨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先峰老师就新时代思政课老师在教学中如何把价值观的“盐”融入知识传授的“水”中谈了“四个有”:即在立德树人方面要有意识、有格调、有创新、有温度。医学影像学院谭松珊老师以辅导员上思政课为交流主题,他觉得通过课堂实践可以进行全过程育人,作为学生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要有亲和力,要多与学生沟通,以人为本,区别化对待,主动关心关注学生。临床医学院于波老师以PBL案例教学实现课程思政,教育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素养服务病人。文理教学部孔平老师简单的阐述了一个道理:做好自己,影响他人。医技学院胡长沙老师认为,每个辅导员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辅导员是个良心活,平日也要不断学习,来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效果。文理学院的马妍老师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来开设选修课。药学院辛晓明老师身体力行,从细微处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把思德育人渗透到学生工作中去。医技学院高晓霞副书记认为辅导员是直接影响学生的人,学院也在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和公开课,努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宣传部李兆伟部长以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角度从挖掘育人的潜能、统筹育人的元素和育人典型的弘扬三方面阐述了全方位育人的理念。

黄钢校长从一点回应四点思考进行了总结:他回应了老师在座谈时提及的教学设备租借问题,他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其次,从感觉、感悟、感动和感激四个方面谈了他的思考。他感觉广大教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投入了真情实感;他也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感悟颇深,他提出要让学生有一份感恩之心,常怀感恩就是思政教育最重要的落脚点。每一位老师不能忘了“三心”:丹心、匠心、初心,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引路人;他更为学生培养倾注心血、默默无闻的一线教师而感动,也代表学校感谢各位教师工作的踏踏实实和兢兢业业。同时,希望我们学校是一所充满正能量,风清气正的高等学府。

工会主席郑沈芳书记对与会的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全校教师高度关注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的讲话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以优良的师德影响学生,以高级教师于漪老师的一句名言处理好与学生、与领导、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她借用了于漪老师的一句话:我有两把尺子,一把量自己的短处,一把量别人的长处。郑书记认为只有教师自己高尚了,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以适应社会、立足社会,同时具备高尚品德的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会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一起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校工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