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推荐2019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

作者: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266

我单位完成的下列项目拟申报推荐2019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

公示期:201942日至2019412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上海健康医学院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老师  65882010

    附:公示内容

    名   称:人群下肢动脉疾病系列研究及其临床应用

    完成单位(含排序):1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2上海健康医学院,3同济大学,4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5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

    完成人(含排序):1李新明,2宁忠平,3李延飞,4李觉,5金月玲,6田蓓,7李婷婷,8沈君炜,9方明,10颜彦,11严育忠,12马琳琳,13常庆,14段宝玉,15金磊

    项目简介(6001200字,与申报推荐书“项目简介”一致):

    【研究背景】

    下肢动脉疾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PAD)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国外研究显示PAD患病率高、共患率高、病死率高。而我国还没有人群PAD的系统研究。我国人群PAD患病率如何? PAD主要危险因素有哪些?高危人群是那些人?如何筛检PAD?如何预防PAD?这些都是空白。

    【主要内容】

    1.我国自然人群PAD现况研究是迄今为止在我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PAD社区人群研究。在20085月至9月,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取北京、上海、长沙、内蒙古和新疆社区自然人群21152例,用踝臂指数(Ankle-Brachial Index, ABI,无创诊断技术)诊断PAD。发现我国自然人群PAD标化患病率为3.04%。年龄、女性、腹围、吸烟、糖代谢异常、CHD、脑卒中等是独立危险因素。

    2.高危人群PAD现状研究是我国最早的PAD高危人群研究。于200469月,对上海、北京33所医院,50岁以上,具有2个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住院患者5236例应用ABI诊断PAD。发现高危人群中PAD患病率为25.4%PAD患者有19.6合并CHD12.6%合并脑卒中、21.0%合并糖尿病。

    3.高危人群随访研究是我国随访时间最长随访率最高的PAD人群研究。从2004年横断面研究的人群中,选择符合纳入排除标准3732例,至2010年实施了1年、3年、5年随访研究,5年随访率达86.4%。发现随着PAD的加重(即ABI降低),而死亡率显著上升。

    4.ABI诊断PAD灵敏度与特异度研究是全球屈指可数的与金标准对比的诊断试验研究。于200610月至20071月,在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和中国医大附属医院对383例心血管高危患者,以下肢动脉造影狭窄程度>50%为金标准,与ABI0.9对比,结果:灵敏度79.3%,特异度91.0%,阳性似然比8.8,阴性似然比0.23ROC0.953

    【关键创新点】

    1.首次揭示了我国人群PAD的特点:“高患病率、高病死率”。

    2.证明了PAD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病在下肢,险在心脑”。

    3.首次提出PAD患者“80%无症状,但死亡风险不减”。

    4.首次明确了我国人群用ABI筛查和诊断PAD的截点,筛查时ABI0.95(灵敏度93%),用于诊断时为0.9

    【论文及推广(引用)】

    1.CriculationCirc JJVS等杂志发表34篇,并被LancetJACCCirculation著名杂志多次引用。总引用321次,他引255次。

    2.研究成果被美国心脏协会(AHA)作为制定2012PAD诊断指南的重要证据。

    3.提供了我国人群PAD患病率的数据(卫生部《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

    4.制定下肢动脉疾病诊断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中国管医师协会《心血管疾病指南和共识2008》)。

在全国设立十一处培训推广中心,数百家医院、体检中心在使用预计每年筛检超过100万人次。

上海健康医学院

科技处

20194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