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93

  4月17日,在前期党委会专题学习和全校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校建设,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交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全体中心组成员及部分统战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交流学习由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

  郑沈芳首先结合陈宝生部长在上海市教育大会的5个率先及李强书记的5个牢牢把握讲话精神,要求全体中心组成员结合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和《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会前自学,会中争相发言,内容对标上位、站高望远且联系实际,落在细处,引发全体学习成员共鸣。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以“提高站位,抓住机遇”八字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角度谈了学习感受,护理学专业要在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指导下,抓住机遇,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积极参加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以一流专业带动一流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处钱芝网处长在学习中讲到,认真对标国家和上海市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划纲要,坚定学校办学定位,扎实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前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时完善学校中长期规划。

  副校长许铁峰讲到,要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从学校人才培养角度就是要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要注重发挥好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委员会的平台,全面指导学生成长发展;要抓好班导师、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抓好素质教育、网络思政、实践特色三个重点。重点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全员育人,重在课内课外相结合;重点强化网络思政,实现全过程育人,重在线上线下相结合;重点突出实践特色,实现全方位育人的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整合校内外资源整体规划和部署,统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副校长唐红梅围绕特色人才培养强调:第一是要厚植红色基因,充实育人土壤;第二、拓宽国际视野,汇聚育人资源;第三、鼓励创新精神,开拓育人思维;第四、革新培养机制,夯实育人基础。落实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载体是专业和课程,第五、打造质量文化,坚守育人中心。打造质量文化的重要手段就是改革教育评价,因此我们要坚持科学的教育评价观,要通过实践教学,结合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等元素培养学生。

  校党委副书记于莹从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加强师资能力的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内容。于莹副书记结合教师队伍成长实际及近期教师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学校师资力量不断在加强,在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她提到“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化”教师队伍内涵要不断深化,要持续抓好师德师风的建设,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维养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尽心从教。

  黄钢校长在交流学习时强调学校的发展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以师生共同成长为主。我们既要告别过去的辉煌,学会自我革新,又要站高望远,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同时做到分步实施和精准落地。围绕如何精准落地,黄校长谈了八点思考: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高层次、职业化医学及医学相关类人才培养的内涵;二是要锁定健康大概念,紧跟健康产业布局对人才的需求;三是建立师资,积极营造高质量高水平仁爱发展和竞争的环境;四是建立标准,围绕特色性人才培养,做好三个对接,对接产业需求,对接职业标准,对接生产过程;五是建立基地,要下大力度高质量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实践基地,同时要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六是要建立一套优质的符合我校特色的完整的评价体系,推动系列改革评价;七是要吃透国家政策,掌握大趋势,学会分类变道超车的技巧;八是要做好产教融合,产学合作。

  郑沈芳最后用“三个强”及“三个要”作为总结发言。她强调要牢牢把握教育办学的根本保证,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强起来,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强起来,全社会育人合力要强起来。在谋定学校发展规划,全体领导班子要着眼未来,要持续推进管理、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同时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了学习的要求:以责任、勇气、担当继续加强学习,做好“三个要”,要系统学习、要深入学习、要跟进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校建设。(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