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落实“四联”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四联”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617

为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近期有关工作要求,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向实,6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四联”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于莹出席并讲话基建处、医疗器械学院、附属卫校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抓工作推进、深抓调查研究、真抓整改整治进行经验交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负责人、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问题清单相关部门负责人、校级调研课题联络员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汤磊主持。

汤磊传达了市主题教育办近期召开“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交流推进会相关会议精神,希望各二级党组织切实对标对表,把突出一个“实”字的要求牢牢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和学校下发的工作简报,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落实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的“四联”工作机制,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与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兆伟领学。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三个方面通过举例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阐述,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之中

会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宣传组、整改整治组、调研组、档案资料组回顾了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主题教育下阶段工作围绕“四联”工作机制要点做了布置,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在经验交流环节,基建处处长董伟峰以“关于专项整治方案之优化校园环境推动情况汇报为题,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改整治工作如何高效落实推进做了详细介绍。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欧、附属卫校党总支书记钱艳分别以“紧扣医工人才培养路径思考抓实调查研究”“学研查改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为题,对本单位在主题教育期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特色举措、阶段性成果等情况作了专题发言。

李明磊在讲话中对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整改整治的问题来源要有途径,梳理出来的问题要根据实际主动提前完成,对于各项问题整改的实效,最终要由师生来评判。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要把握好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集中学习可以互相促学,有助于在学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自主学习要靠领导干部带头作榜样率先学,更要做到自觉主动学。领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带头树立榜样领学、谈学习体会要深刻。二是对于问题清单,要明确即知即改和有序整改的关系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把问题找准,即知即改针对推一推能够解决问题,而有序整改要先梳理问题,有计划地推进整改工作对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把整改做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主动发现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瓶颈,牵头部门要上前步,主动担当作为,主题教育成效要真切地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整改整治组工作要和纪委办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于莹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了市委主题教育领导专题工作会上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为同志的讲话精神,并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对调查研究报告和典型案例中孕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了深入阐述,学习对标“千万工程”,对报告、案例的谋篇布局、阐述要点、突出成效等方面作了细致指导,同时围绕学校实际、突出学校特色就如何领会贯彻落实“六个坚持”作了讲解。最后她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的“四联”工作推进会召开正当其时,是一次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抓实的重要会议。对标市委“四联”工作要求,把学校在主题教育中需要落实的各项任务作一次盘点梳理,通过深化专题学习聚力系统成效加强面上统筹力争找准开展“四联”工作的切入点和侧重点她就学校进一步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四联”工作要求,提出狠抓三大重点:一是联组学习二是互学互鉴;三是发力转化她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五个把握”工作要求:一、树立正确政绩观,形成实实在在调研成果。调研成果实实在在用得上、看得见、可评价的“千万工程”,要使学校制度、办法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协同、更加方便,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二、在研究透彻并且有具体解决方案基础上,注意调研报告的体例。调研报告的撰写要突出“颗粒度清晰”的目标,在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上下真功夫、出真成效;三、严格遵照规定动作要求,注意四个关键节点。6月9日前完成一次会商;6月16日前形成预期成果清单;6月25日前形成阶段性成果;7月上旬要调查研究课题结题四、是把整改整治与联推发展结合,落实学校“六个聚焦”成效。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整改整治的目的助力推发展,做到“六个实现”,真正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把整改目标变成鲜活生动的实践成果五、扎实落实“五个突出”要求,抓深抓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要贯彻好陈吉宁书记提出了“五个突出”注意突出学校“六个结合”,主题教育办公室、各二级党组织要聚焦落实“四联”机制,对学习、调研、整改、推动发展中需要各方协作的内容进行高效整合,切实加强对下阶段工作的统筹管理。最后就完善青年师生党员政治引领、谈心谈话等长效机制提出工作要求。

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工作推进会是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次工作推进会,对现阶段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用好“四联”机制推动学校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搭建了一次联组学习、互学互鉴、沟通交流的平台。接下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好“四联”工作机制的优势,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联动工作法,在突出“实”字上继续下功夫

责任编辑:王思琪 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