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守护者——记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2022年度师德标兵陆俊杰老师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210

师德事迹关键词:近视防控;服务社会


陆俊杰老师,男,39岁,中共党员,实验师,硕士,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从事一线教学17年,现任医学技术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实训中心主任、上海市医学会视光学专科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上海市眼镜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获批上海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2021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职业教育);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工会“比翼双飞”奖。

他从事眼视光一线教学近十七年始终扎根在教学实践与行业创新第一线,朝夕不倦、深耕不辍,为上海市眼视光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推进眼视光技术创新与发展。陆俊杰老师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上海市首席技师”,成为眼视光技术行业高技能领军人才。

一、坚持为党育人,牢记党员责任

陆俊杰同志作为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学院工会主席,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公正之心主动参与监督学院重大事项;作为一名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履行党员职责,严于律己并积极弘扬正能量,师德品格受到同事、学生的一致认可。

二、厚植教育情怀,用心培育人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作为眼视光技术专业的资深教师,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眼视光技术实训》 《眼镜质量检测》 《眼镜美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讲解、答疑、实训指导、课程命题、阅卷等各项工作均细致严谨;同时秉承应用型人才培养宗旨,陆老师十分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应用型的培养方式、情景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中的所见所学转化为专业技能,为今后职业发展服务。此外他还每年亲自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眼镜行业技能大赛及国家职业资格眼镜验光员(中级、高级)、眼镜定配工(中级、高级)的资格考证,所带学生连续多年在上海市眼镜行业技能大赛验光组中荣获一、二、三等奖;考证通过率达98%以上,学生毕业生签约率达100%;陆老师为眼视光专业培养高质量人才,潜心教书育人,擦亮了健康人不变的教育底色。

三、坚守专业初心,潜心科研创新

学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陆老师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眼视光专业技术研究,立志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为国内眼视光技术专业发展贡献力量。陆俊杰老师曾先后参与国家示范校等10余项项目建设,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眼科临床与检测》等重大课程建设,参编眼视光技术专业规划教材《眼视光技术综合实训》 《眼视光技术专业教与学指南》以及眼视光专业校本教材10余本;同时他还主持及参与各项重点课题 9项,在各类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十多篇,申请个人专利1项,专著1本。

四、心怀匠人精神,热心回馈社会

陆俊杰老师埋头钻研眼视光技术,一干就是十多年,在儿童眼健康诊断、预防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了能将专业服务深入基层回馈社会,陆老师依托“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了“EYE·健康志愿者团队”,先后吸纳86位学生参与,并前往多所公立幼儿园、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青少年屈光检查、近防宣传活动,身体力行将青少年近防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学生点亮理想明灯,引领前行之路,是他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陆老师用真诚的心教书、用大爱的心育人、用执著的心研究、用坚定的心报国,在眼视光技术专业领域发挥他的光和热。

陆俊杰老师指导学生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实验实训

陆俊杰老师指导学生眼镜加工制作实验实训

责任编辑:张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