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深耕 思政育人——记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2022年度师德标兵顾春娟老师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207

 师德事迹关键词:传帮带课程思政


顾春娟老师,性别女,49岁,中共党员,专业技术职称高级讲师,本科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一线教学(科研、管理、辅导员)30年,现担任附属卫生学校医学基础教学部“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基础综合”“人体解剖学”等专业课程教学,担任医学基础教学部主任。2016年上海市医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7年东方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20年附属卫校第二届课堂魅力奖2021年附属卫校第三届课堂魅力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21年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顾春娟老师任教近30年,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以崇高的人格魅力、朴素的人生追求和不懈的进取之心,践行着“以德为本,身正为范”的师德标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也是顾春娟老师的座右铭。自进入学校医学基础教学部担任教师以来,主讲“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基础综合”“人体解剖学”等课程。她一直以学生为本,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管任教哪个层次的学生,都根据学生的特点认真备课,针对不同情况开展教学,课后为学生答疑解惑,她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课堂魅力奖”。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多项教学改革,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多本教材。

二、无私奉献、倾心育苗

作为医学基础教学部的主任,顾春娟老师在不断提升自我、率先垂范的同时也注重系部的发展,尤其是系部青年教师的培养。她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对青年教师在专业知识、教案书写、授课技巧、科研能力、待人处等多方面给予指导,使得青年教师在进校后迅速成长并开展工作。在她的指导下,几位新教师在校内外不同类别的教学竞赛中都斩获佳绩,其中一位已经成长为教研室主任并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建设。

三、思政育人,示范引领

2019年开始,顾春娟老师就着力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她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研究教学内容、挖掘思政元素、撰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立德树人的功能。2022年,她带领团队教师建设的“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被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本人也被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顾春娟就是这样一位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顾春娟老师在讲授消化系统的结构1

顾春娟老师在讲授消化系统的结构2

责任编辑:张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