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使命,医梦起航!上健医隆重举行2023级临床医学生白袍仪式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763


11月30日下午,“健康使命·医梦起航”——2023级临床医学生白袍仪式在北苑1号楼4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永瑾、临床医学院原院长蔡巧玲、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光锐、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智昉、附属崇明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黄鹏、附属奉贤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孙振亮、附属周浦医院沈艺教授、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谢芳艺教授、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王飞教授、学工部副部长慈兴强、基础医学院、文理教学部、协同科研中心相关部门老师,临床医学院全体教师、2023级临床医学本专科共计234名学生参加仪式。仪式由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瑾琰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中,白袍仪式拉开序幕。在授袍仪式环节,郭永瑾、蔡巧玲、杨光锐、杨智昉等11位导师亲自将整洁、神圣的白袍授予医学生代表,并为他们穿上白袍、整理衣扣、送上嘱托。台下,全体医学生在庄重和严肃的气氛中,一起郑重地穿上白袍、整理好衣扣。


在蔡巧玲的带领下,医学生们右手握拳,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铿锵誓言久久回荡,表达了医学生们献身医学的决心,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共同传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职业精神。

仪式上,对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进行了表彰,同时颁发了2023级校内班导师及2021级校外班导师聘书。2023级临床医学(本科)3班班导师童昉作为代表发言。童昉老师寄语同学们身着白袍,在工作中要坚持人性,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病患;在学术道路上要坚持真理,用事实和逻辑去阐述观点;在科学的道路上不要轻视人文和艺术修养,真、善、美相互兼容、相互效力。

仪式最后,全体医学生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将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投入“时空胶囊”。

白袍仪式旨在增进同学们医学人文精神,激发同学们将高尚医德与精湛医术作为终生的职业追求,刻苦学习,志存高远,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重大责任,在服务健康中国事业中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最后杨光锐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谦虚和谨慎,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白袍不仅是一种显性的责任,更是一种无穷的动力和终身需要追求的使命。

仪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陈怡绮以“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陈老师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围绕“德商、逆商、情商、智商”四个维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和案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自身职业能力、人际交往技巧的提升方法和路径。同学们经过白袍仪式的洗礼,对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学生感想:

白袍加身,使命传承,矢志誓言,铿锵有力。我们将肩负起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传承“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学职业精神,终身坚守对生命的敬畏和信仰。童老师说白大褂是圣洁的、是沉甸甸的、是光荣的,它的重不是来自于万有引力,而是它承载了一个个生命、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白袍仪式上,当我从导师手里接过白大褂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荣耀,更感受到了我肩上越来越重的责任。当我认真宣读医学生誓言时,我更加坚定对生命的敬畏和信仰。白袍传承,臻至永恒,行之所向,皆为坦荡。今后自己应该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熟悉专业技能,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医生,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奉献终身。

                                         ——23级临床医学(本科)1班   陈蔚灵


作为一名医学生,白袍仪式对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和感受。这个仪式代表着我正式进入医学领域,肩负起治愈疾病和帮助他人的重要责任。穿上白袍,我感到一种庄严和崇高的使命感。它提醒着我,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都应该以专业和患者为中心,恪守医疗伦理和职业道德。在被授予白袍,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医学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医疗水平,为患者的健康和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总而言之,白袍仪式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身为医学生的使命和责任,并激励着我坚守初心,扎根医学领域,为人类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23级临床医学(本科)3班  王斯涵  


在白袍仪式上,老师们告诫我们要始终坚定医学的初心和使命,心系生命,志存高远;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笃学精进;要不断追求医学知识的精益求精和探索精神,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总结好前辈们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在前人的肩膀上目光向前,勇于攀登;要不断完善自我,做好生涯规划,踏实脚下,又心怀远方,用奋斗、拼搏、奉献书写青春华章,稳做国家临床医学事业里一颗牢固的“螺丝钉”。此次白袍仪式再次激起每一位医学生心中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与热情,也是我们每位学生成为一名真正医学生的见证!

                                          ——23级临床医学(本科)4班  美迪娜


今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也是我迈向医学事业的第一步。我穿上了象征着纯洁和责任的白色长袍,面对着国旗和校徽,庄严地宣誓了对医学的信念和承诺。我感到了一种无比的荣耀和激动,我知道我将要肩负起保护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神圣使命。仪式上,许多医学专家和教授给予我们期许和鼓励,他们用亲切的话语和真诚的目光,告诉我们要不断学习和进步,要坚持科学和人文,要尊重和爱护每一位患者,要勇于创新和探索,要团结和协作,要为医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受他们的感染和启发,也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德和医术,为人类的健康和幸福贡献我的一生。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就一定能够成为优秀的医生,为医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我们的贡献。

                                       ——23级临床医学(院前急救)高职班  柯德立


责任编辑:邵真如 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