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瑾书记率团访问法国蒙彼利埃大学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654

受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François PIERROT教授邀请,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率团一行六人于202312月初出访法国,随行人员还有药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基础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领导及国际交流处相关人员。蒙彼利埃大学成立于128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蒙彼利埃大学药学专业在医药领域一直是法国乃至欧洲的佼佼者。我校与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深入合作长达近二十年此次访问,旨在落实双方校级领导互访工作,巩固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合作项目。

在蒙彼利埃大学访问第一站是药学院,受到了药学院院长Vincent Lisowski教授及药学院副院长、药物学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Pierre-Antoine BONNET教授等的热情接待。Lisowski教授为法国药学院院长联盟主席、法国药学科学院通讯院士,BONNET教授为法国生命科学行业集团主席、法国药学科学院院士。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于1803年10月成立,现有3万平方米建筑,其中,1万平方米用于科研。有图书馆、实验室、模拟药房、两个博物馆等。现有3000余名学生,400余名工作人员。其核心教学主要围绕健康与健康工程学两个方向,拥有药学、健康、生物、水、营养等27个文凭。

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合作历程,尤其是自2016年开始的药物学专业“4+2”本硕合作项目,促进了双方在学生留学、海外游学、教师培训、课程引进、专业教师互访等多方面的交流,即使疫情期间,也守望相助,未受影响。此次访问,进一步明确了药学专业合作项目的重点工作,同时,双方交流了在其他项目上的合作意向。

   

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除了西药研究之外,也特别重视草药植物的研究,其科研实力居欧洲领先地位。现为药物学教育国家级教学中心之一的草药标本馆建于1593年,是法国第二大草药标本馆,有5000多种植物标本,主要用于教学和科研。在草药标本馆内,双方重点探讨了营养学专业的合作项目。营养学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Delphine Margout博士就营养学专业的专业培养方向、培养方案等进行了介绍,其食品安全、国际营养等培养方向与本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发展方向相一致,双方就此开展了交流,探寻合作机会。

  

交流研讨会结束后,访问团参观了草药标本馆。蒙大教授特意向访问团展示了中国草药展区,其中,展台面上标注着中文名称的草药标本特别引人注目。教授介绍,由于法国教师不认识中文,导致无法对这些来自中国的草药进行鉴定,而前几年我校去蒙大游学学生正好弥补了这一遗憾,先后为草药馆鉴定了几十个品种,丰富了草药馆的藏品,为草药馆建设做出了贡献。

参观结束后,郭永瑾代表学校会见了9名正在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攻读药物学专业硕士学位的本校毕业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近况,送上母校的关心与祝福。目前,已有6名项目内学生获得蒙彼利埃大学药物学专业硕士文凭。

  

在蒙彼利埃大学访问的第二站是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始建于128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医学院。教学资源丰厚,尤其是人体标本馆已作为国家博物馆服务于教学和社会,数百年的人体标本收集,展示了欧洲医学和人体解剖学发展的轨迹。访问期间,参观了人体标本馆,了解医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学院管理工作等,讨论了未来合作方向。

本次访问对推动我校与蒙彼利埃大学合作交流具有积极作用,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在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学历培养项目、教师交流互访及联合研究等多领域的合作重点,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