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飞越5000多公里 上海全科医生为喀什送去优质医疗服务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640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

时间:2019-08-28 10:14

  上海12位专家医生组成的2个医疗小组在这个暑假,马不停蹄地深入到新疆喀什的莎车、叶城、巴楚和泽普四个县开展乡村义诊、医院查房和医疗培训,给当地百姓带去了上海的温度

  尽管每个小组在当地服务时间只有短短的6天,但每一位医生尽职尽心,义诊病人达到500余人,医疗业务培训4 场共20个讲座报告次。


  专家们来自上海综合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的是由上海健康医学院组织的“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

  “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发挥其学科优势,整合上海市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资源,组建了这支专家队伍,圆满完成了赴疆扶贫工作。

  医生们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新疆喀什人民带去帮助,所以很快乐!这次来得很值得!

  烈日下义诊

  “你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喀什莎车塔尕其乡镇卫生院义诊中,上海健康医学院周浦医院郭美姿医生着急地叮嘱一位中年女病人。

  当天的温度高达34度,在卫生院的广场上,从上午11点到下午6点,4位上海医生摆摊义诊了300多名病人。

  上午义诊未开始,广场上就来了200多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上年纪的大爷大妈,有5、6岁的小朋友。他们听说上海医生要来,拿着病历卡和检查报告,想要给上海医生看一看。

  郭医生每接诊一个病人,她都记下他们的年龄、血压还有病因。需要服用哪些药,平时生活注意些什么,郭医生都一一写下来,交给病人叮嘱仔细看。

  那位中年女病人47岁,因“双下肢疼痛”就诊。郭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后,了解到她5年前因骨结核做了手术,1年前做了主动脉瓣置换术和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同时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血糖从未监测。

当天测量血压发现患者高达240/130mmHg。休息20分钟后复测血压,仍然是235/125mmHg。

  为此,郭医生赶紧嘱咐病人停用阿司匹林,紧急住院。“一旦并发脑出血或高血压脑病,后果不堪设想。”

  义诊中,一些乡民起初连病痛发生的原因尚且不明确,经过诊治后,不仅病情明朗,而且困扰多年的疼痛有了缓解的办法。

  上海莘庄社区卫生中心顾昊医生接诊了很多位60多岁的老人,有的一边流泪,一次讲诉自己的病痛。

“这些老人大部分有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骨骨关节炎、白内障等疾病,很多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有位老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是凭着口不渴来打胰岛素的次数。”

  顾医生说,发现很多糖尿病病人眼底已经有病变了。这些都是和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莎车卫生健康委员会何晓欢副书记告诉周到记者,由于当地高盐、重油、多肉的饮食习惯,不少老人缺乏基本的医疗知识,因此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病率特别高。

  在叶城中医医院的义诊中,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中心医院朱堃主任接诊不少体重超标的病人。一个腿酸麻了好几年的病人,拍了片子诊断是腰椎间盘突出,针灸、拔火罐,一直不见好。

  朱医生仔细询问后发现病人还有腿肿现象。将病人裤脚卷起,他明白了,是下肢静脉曲张惹的祸。诊断明确了,治疗方案也就定了:“血管专科就诊,建议下肢血管超声检查,无禁忌症手术处理。”

  在泽普县的依玛乡卫生院,上海医生会诊了一个男孩,孩子出生时因难产曾一度缺氧,尽管已14岁,但发育不良,个头像8岁的孩子,连刷牙都不会。

  医生们仔细翻阅他的病例,努力为他查找北京和上海的脑部专科医院。同时建议家长还要给孩子找一家适合的特殊学校上学,教会他起码的自理能力。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吴宁说,自己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位妈妈。她想要给他力量,也替他的妈妈抱抱他!


  在巴楚的琼库尔恰克乡卫生院,嘉定中心医院的胡建荣医生接诊了一个12岁的男孩亮亮。

  4岁开始不断气急反复发作,多次急诊,遇到油漆、香烟、辣椒或者冷空气后很容易喘息突然加重,严重时憋气,有快要断气的感觉。连上二楼都成问题,更不要提像同龄小朋友那样自由自在的蹦蹦跳跳了。父母亲只能干着急。听说上海医生来义诊,他们大老远的从另一个乡赶到琼库尔恰克乡卫生院寻求帮助。胡医生仔细询问了病的发作情况,确认亮亮肺部存在哮鸣音,初步判断是哮喘未控制,建议他在原来服药的基础上加服长效支气管扩张剂沙美特罗和抗炎药物氟替卡松。“儿童哮喘患者在青春发育期是唯一的一次根治机会,一旦错过就只能终身用药。”胡医生告诉亮亮的父母,一定要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根治,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医疗培训 授人以渔

  “单纯的义诊只能解决部分病人的就医需求。”此次活动的领队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表示,关键还在于提高当地基层全科医师临床服务水平及疾病诊疗能力。

  2组专家开展了《微创外科与胆道微创治疗进展》、《牙周病和全身疾病的关系》、《心电图判读》、《常见传染病防治》、《脑卒中的诊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筛查》、《高血压、糖尿病等社区常见病的规范化管理》等多个专题培训。

  喀什4个县 7个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卫生服务人员到场聆听。讲座后,上海医生讲座的PPT成了香馍馍,乡村医生们纷纷表示,太解渴,太需要了。

  一位维吾尔族医生听了吴宁教授的口腔健康讲座后,觉得帮助非常大。特地来找她表达感谢。

  巴楚的琼库恰克乡卫生院,两位临床医生参加了前一天医疗培训,听说上海医生下乡来了,马上找到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李晨蕾老师,迫切和她讨论关于心内膜下心梗和房室传导阻滞的2个心电图图像的区别,同时询问读片过程中常常遇到的一些疑惑。

  李老师说,从他们渴望眼神和收获的微笑中感觉到自己的辛苦都是非常值得的。

上海医生们还进入病房查房,和当地医生进行疑难危重病例分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寿娟主任在查房中,发现了一位急性阑尾炎病人,抗生素治疗3天仍然腹痛,尽管稍有缓解,没有反跳痛,但复查血常规,感染指标没有好转,她建议尽早手术。

  义诊期间,专家们通过询问病史、细致检查、明确病症、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看到患者们满意的笑容和竖起的大拇指,专家们深感欣慰。

  朱堃教授欣慰地表示,此次深入一线扶贫工作,了解了当地老百姓真实医疗情况,大家为提升新疆喀什泽普县全科医生的临床技能、服务能力和全科管理水平尽到一点力所能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大量全科医学服务经验,对未来全科医学的发展至关重要。

  培养当地医生 让他们像一颗种子在新疆生根发芽

  全科医生马不停蹄深入喀什各县进行健康扶贫,随行的还有上海健康医学院丽努尔·斯衣提艾买尔和米尔卡米力·艾孜木等6位学生的全程参与,他们还承担了整个义诊过程的翻译工作。

  所有学生都来自于临床医学专业喀什订单定向培养班。

  蔡巧玲院长介绍,从2017年开始,学校每年以订单定向的模式在喀什地区招收3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经过五年的培养和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生们将回到喀什基层医疗机构为当地居民服务。

  “这种培养模式将会实现中长期的人才储备,帮助喀什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结合全科医学专家现场的服务和专业指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知识扶贫,智力援疆,脱贫攻坚,健康促进”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参与全程的健康扶贫活动,也让学生们了解到当地医生缺乏的困境。他们说,新疆的乡卫生院真的需要我们这样全科医学的毕业生。

  “我们会加倍努力,学习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能,回馈家乡。做到不辜负培养我们的老师和养育我的家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