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AI发力上海开学季 校园百事通助阵智慧迎新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355

2019年09月08日 1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  AI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上海校园内的开学季也充满着惊喜连连,智慧校园的出现让很多首次踏入高校大门的学子颇感意外和新鲜。


   

 AI进校园助力智慧迎新。  杨飞/摄影


校园百事通机器人迎新,刷脸签到等全新AI技术的运用,让校园变得更加智慧。

  初来乍到的新生,总会带着“十万个为什么”。今年,上海理工大学迎来了一位热心的“伯牙酱”,24小时在线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它就是人工智能语义识别助手——校园百事通,新生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向智能机器人提问。“报道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宿舍如何安排?”、“军训多少天?”、“学校附近的美食”、“校园周边的景点”……它都了如指掌,应答自如,给新生们带来了更具智能感的入学体验。

  据介绍,此次迎新中,新生对百事通人工智能语义识别助手提出的问题数量多达17445余个,百事通的解答率高达91.3%,新颖、便捷、智能的AI人工智能语义识别助手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获得了师生良好的反馈与赞扬。


    校园百事通成新生入学好帮手。    杨飞/摄影


  无独有偶,本着“以师生为本、以服务为导向”的宗旨,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迎新也启用了校园百事通,这款基于精准数据驱动的能24小时进行日常咨询的智能机器人,导入知识库数量289,在入学前就开始为新生提供基础校情、报到事务、校园服务等方面的咨询、查找和反馈服务,帮助新生更便捷的了解学校相关办事流程及入学中常见问题,随时随地可以咨询,便于新生们入学疑问一次扫码搞定。

  截至迎新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的AI智能问答已面向新生提供服务38000+次,用融入AI技术的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解决了新生入学前想要迫切了解大学生活、了解学校情况、了解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刚需。同时,也通过智能的方式帮助老师从日常以及业务期的咨询工作中有所解脱,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

  根据校园百事通AI智能问答后台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学校全面了解新生实时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核心问答舆情,例如针对新生们对查询“我的宿舍”类、“我的学号”类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各部门积极协同、联手应对服务,在智慧校园的移动应用端为新生增设“i健康”中新的应用模块,让广大新生通过一键查询轻松获取个人所需的关键性信息,开拓了学校“一网通办”业务的新应用渠道。落实智慧校园建设的“数据发力”举措,依托AI智能问答校园百事通,以极快的响应速度对新生关注的问题给与回应,提供了及时的反馈和有效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迎新工作的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成效。


    

人脸识别迎新也成一大亮点。     杨飞/摄影


  除了校园百事通机器人之外,AI人脸识别迎新也成为一大亮点,立式、支架挂式、手持移动式等三类18台人脸识别自助服务终端因应报到场地的异同进行人性化配置,为迎新报到这一传统识别“关”赋予了现代使命和新的活力。

  据了解,新生在报到处仅需在人脸识别设备前稍稍驻足就能完成身份识别和核验,10台人脸识别设备在满载运行测试时, 整个过程的服务响应时间在1秒内完成,实际迎新过程中,后台实际记录的人脸识别请求处理数据,每位新生从人脸识别到写入数据库完成报到用时约为550ms,因此大多数同学都在1秒内完成报到,现场的感知可谓是秒级瞬间响应,显著提高了新生报到的身份鉴别速度。对人脸识别有异议的同学,系统还将提醒可通过提供身份证比对做进一步核验,进一步确保了鉴别核验的准确度和严谨度。

  业内人士指出,AI智能刷脸应用场景在学校的落地,切实减轻了各部门传统人工核验的工作量和人为失误的压力,提升了新生身份准确度识别的工作效率,减少了新生报到入学入住时间,助力实现了快速迎新,精准报到,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新服务的又一新举措。(李佳佳)



  原文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cn/chanjing/2019-09-08/6255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