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沪上高校迎新引入“黑科技” 智慧校园建设服务新生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59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9日电(钟晨洲)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们带着憧憬迈入了大学的校园,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的成果也加入了迎接他们的行列。日前,上海健康医学院新生入学,智能机器人、刷脸报到、VR校园漫步系统纷纷上线,给新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入学体验。

 初来乍到的新生,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疑问,还没有弄清楚校园里的路怎么走,就要去应对入学流程和日常事务,纵是热情满满也是一头雾水。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迎新当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尝试了一款基于精准数据驱动的、24小时解决师生日常咨询的智能机器人——校园百事通,师生可以在线了解基础校情、报到事务、入学教育、校园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入学疑问一次扫码、通通搞定。

  截至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AI智能问答已面向新生提供服务38000余次,即方便了同学充分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的需要,也缓解了学校应对同学事务咨询的压力,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同时,根据校园百事通AI智能问答后台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学校在全面了解新生实时关注的热点问题之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提升未来迎新工作的精确化和个性化。

  据介绍,在去年试用的基础上,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全面推行AI人脸识别迎新,立式、支架挂式、手持移动式等三类18台人脸识别自助服务终端根据报到场地的异同进行了人性化配置,站在设备前1秒内新生即可完成报到,报到速度和识别精确度双双得到提高。刷脸报到成功后,每位同学还会收到提醒短信和微信信息,提示学号、住宿地址等必要信息。

  不仅在报到现场,上海健康医学院还在报到之前为新生们准备了“惊喜”。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新生可以通过扫码关注学校企业微信号进入智慧校园移动端,便可在线体验“VR校园漫步”系统,提前在移动设备上全景浏览校园风光,戴上VR眼镜,还能沉浸式体验校园漫步。而这一举措,恰恰满足了新生们对大学校园的好奇和憧憬。

  在智慧校园建设带给新生们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同时,报到当天,一场“新生家长面对面”的活动也同时举行,会上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利用大数据分析向家长们介绍了入学新生的特点。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助力下,师生们可以拥有更智能、方便的校园生活,同时也让高校的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原文地址: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97211?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