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边疆“把脉开方”,健康扶贫温暖民心——“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455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高贫困地区的健康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学校成立以来肩负的一项重大使命。2019年,我校获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平台,组织上海各大医学院校的知名全科医学及预防医学领域专家,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远赴新疆喀什泽普县、叶城县、巴楚县、莎车县,为实现“知识扶贫,智力援疆,脱贫攻坚,健康促进”的健康扶贫目标而积极行动。


授人以渔 ,助力基层卫生队伍建设

8月11日至19日,“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两组专家团队一行12人,在组长朱堃、寿涓的带领下,奔赴新疆喀什四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6名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喀什医学生也积极加入到服务团队当中。专家服务组为四个县基层卫生人员作了4场专题培训、20场报告,累计培训达500人次。受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讲座贴近一线,贴近基层,注重需要,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希望以后专家服务组能经常来疆举办类似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当地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水平。

深入乡村,义诊服务暖人心

专家们还深入边远乡镇,在叶城县铁提乡卫生院、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卫生院、莎车县塔尕其镇卫生院和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卫生院等7个卫生院开展义诊、带教查房、健康宣教、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赠书等活动。活动期间,共接待义诊咨询500余人,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专业便利的医疗咨询服务。

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赞赏。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从2017年开始,以订单定向的模式为喀什地区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学生经过5年的培养和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回到喀什基层医疗机构为居民服务。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将有助于喀什地区全科医学人才中长期人才储备,极大提升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结合全科医学专家现场的服务和专业指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知识扶贫,智力援疆,脱贫攻坚,健康促进”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言传身教,培养“明日好医生”

在专家们服务期间,来自我校喀什临床医学专业的6名学生全程参与项目服务工作,协助专家与乡民之间的语言沟通,为专家义诊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专家们服务期间的敬业精神,对参加项目的医学生是最好的言传身教。他们不仅学习了实践技能,更从专家的身上理解了“医者仁心”的意义所在。他们表示:“原来新疆的乡卫生院真的需要我们这样的医学人才。因此,我们会加强学习,学习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能,回馈家乡。做到不辜负培养我们的老师和养育我的家乡!”。通过让学生参与项目,积极培育医学生的职业理想,为培养合格的“明日好医生”奠定坚实基础。

智力援疆 ,推进健康扶贫

此次深入一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专家们了解了当地真实的医疗条件和公共卫生状况,为未来中长期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专家们深感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使命伟大,全面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临床服务能力和全科管理水平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今后,专家们将继续发挥专长才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筑牢群众健康之基,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医疗服务保障奉上一点绵薄之力。

本次健康扶贫项目,是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上海,充分发挥了其学科优势,整合了上海市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资源,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计划,让当地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了“上海温度”。同时,这也充分彰显了我校以应用型办学为立校之本,以全科医学为学科特色的办学特色。全科医学服务应固根本、强基层。基层是全科医疗实践的主战场,是检验全科医疗水平之主干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必将以此国家扶贫项目为契机,大力推进我校及上海优质全科医学资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助力基层健康。




(临床医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