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实现零的突破

作者: 来源: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865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立项名单,我校孙丽萍教授主持《消化内镜手术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及控制策略研究》课题获准立项,所在的项目为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总体国拨研发经费1082万元。我校负责的课题获批国拨研发经费230万元,第一期150万已划拨至学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科技部管理的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原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整合而织,是国家最高级别的科研支持计划。该专项的批准,标志着我校的科研水平迈向了新的高度,智能手术机器人的研究跨入先进行列。

  本年度全国共有600多个团队(含大学、科研院所、三甲医院、企业)参与竞争,经过半年的申报准备、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最后由科技部组17位资深专家无记名投票评定,项目团队艰难胜出。最终仅有50个团队胜出,其中高校只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9所大学。50个团队中有6个团队是研究医疗机器人,其中只有2个团队是研究手术机器人(其中一个就是我们上海健康医学院所在团队)。

  本课题由我校医疗器械学院孙丽萍教授领衔的团队主持申请,课题旨在研发一种微创切除消化道肿瘤的智能手术机器人。医生通过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在主控台操作,病人体内智能机械手对应动作,主从控制,精准、完整剥离肿瘤。

  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高,占所有恶性肿瘤50%以上,该手术机器人研制的目的,是让医生通过该机器人能够对病人的病灶精确诊断、精准定位、完整剥离,以达到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病人的治愈率。由于消化道腔体小、通道窄,病情复杂,对手术机器人的要求极其苛刻,目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均在攻关。

  这次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我校一举胜出,得益于十多年来我校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技术攻关的积累,得益于我校党政领导、医疗器械学院等各学院、科技处等各职能部门对医疗机器人的高度重视。

  我们学校能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研发,标志着老师科研能力上了新的台阶。是学院探索学科专业转型智能医疗器械、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成果。通过该项目的研发,将使团队进一步得到锻炼,进而研发出更多的智能医疗机器人,同时结合学校的临床医学、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分中心)等的资源优势,产、学、研、医、检协同创新,引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同时科研反哺教学,使得医疗器械学院成为高科技时代智能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医疗器械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