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合报道(一)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48


  在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学院(部门)工作实际,“学”字当头、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谋划、扎实推进,重温初心与使命,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确、任务落地,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思考“学”,学原文读原著汲取“源动力”

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教务继教联合直属党支部国庆期间开展“原原本本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共践思想行动的初心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组织党员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奖仪式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观看党课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基础上,于106日开展了集中专题学习。重点研读了党章的三部分,即总纲、第一章党员和第七章党的纪律。支部书记张梅、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谷芳重点领学“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部分”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部分”。唐红梅副校长对支部后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提出了建议。通过此次专题集中学习,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进行一场触及灵魂的反思与自问。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要时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为标准,不断激励自己、对照自己、检查自己、革新自己。



101日下午,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学习研讨。刘红书记首先对9月进行的主题教育进行阶段小结,并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她表示必须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不折不扣的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必须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她担任主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重点内容。在研讨交流环节,院长徐小萍、副院长姚旭峰分别结合本学院工作进行发言交流他们表示修订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联系实际,多征求各方意见,切忌拍脑袋的官僚主义。在教学、科研上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在发挥带头作用的同时,关心身边的老师们提高学院的凝聚力。



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101日下午,党总支书记王云光作主题发言,他说,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定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医疗器械学院作为培养“卓越医工”的摇篮,树立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扎实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学习《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原文的基础上,105日下午,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结合实际重点学习了15项重大专项行动之一的“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我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予极大的关注

康复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926日下午,康复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全体教师党员参加。首先,朱璜润主任对康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920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的精神进行了传达,要求高度重视本次教育,将参加学习和党员考核相结合,在学习上要层层加码,提升党员的思想意识全体教师党员集中学习了《摘》第二章和《纲要》第三、八章内容;观看了视频《种子方舟》——植物学家钟扬生前在青藏高原采集种质资源的故事;最后各位教师党员就学习心得进行了集体交流。大家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种子方舟》中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博大的家国情怀与忘我牺牲的奉献精神令老师们深受感动,这是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付出。



二、从大阅兵的视觉盛宴上“学”将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

10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医技学院党总支附属卫校党医疗器械学院实训支部图文信息联合直属党支部组织员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直播并展开交流。教师们纷纷发表感想,由衷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普通的高校教师,将进一步提高政治信念,提升政治素养,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工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及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校内升旗仪式,集中观看庆祝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游行,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党员和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下午,党支部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感想,为下阶段学工党支部和学工部、团委各项具体工作开展统一了思想认识。




三、创新学习形式“学”,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组织部和文理教学部共同组织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重读红色家书,感受初心力量”924日上午,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牵头下,由组织部和文理教学部共同组织的“重读红色家书,感受初心力量”专题讲座在周浦镇傅雷图书馆举行,教学部主任耿铭主持会议。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和全校约300名教职工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作了题为《重读红色家书,感受初心力量》的讲座,他分别从什么是红色家书、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家书、新中国建设初期的红色家书、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红色家书四个方面,带领在座党员们品读红色家书,穿越时空隧道,与先辈们展开心灵对话,使党员们深深地感受到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热的初心使命,精神上受到了革命英雄主义洗礼,心灵上得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净化。大家参观了图书馆二楼“红色家书展”。在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面前,大家驻足欣赏,仔细品读,透过字里行间,仿佛触摸到写信人一颗颗火热滚烫的赤胆忠心,激发每一位阅读人砥砺前行的满腔热情。与此同时,我校每年在新生中组织举办“一封家书致父母”、在毕业生中组织举办“一封家书致母校”的传统教育活动,已经逐渐成为我校对学生开展人文教育的文化品牌。



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火红鲜艳的国旗,由无数先烈的热血染成,有一种感动,叫做“我和国旗合个影”面对国旗。庆祝祖国母亲70华诞之际,101日至105日,医学技术学院号召全体医技师生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线上活动,为祖国母亲献上生日贺礼。全院师生积极参与,通过活动激发师生爱国情怀。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与嘉定镇社区卫生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同守医者心 共织健康网”主题教育学习活动。929日下午,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师来到“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镇社区卫生中心,与该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守医者初心暖百姓人心”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本次深入我校社区联盟教学基地、校临床医学院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就是为充分了解临床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学院-医院-社区”联盟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为全市培养基层卫生服务人才的医学院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学院党总支将带领全体教师立足岗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己任,以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与担当,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老百姓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护管学院党总支开展“奋斗青春路、建功新时代”主题讲座。926日下午,护管学院党总支在9号楼108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讲座。复旦大学博士生董扣艳来我院作“奋斗青春路、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新生代表共120人参加。董扣艳博士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新时代”,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接着以王逸平等优秀医务工作者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什么是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奋进者。最后,她以“丧文化”“佛系”“宅文化”等大学生常见的流行文化为例,分析了这些文化背后的错误思想根源,鼓励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相信自我,努力奋斗,不辜负美好的“青春”。



学工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结合平台内容和工作岗位职责,围绕思政育人主题,积极进行相关辅导员队伍建设、就业创业、资助育人、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内容进行开展学习,将学习与工作有效结合,达到知识指导服务工作,工作践行知识理论。党员利用国庆假期集中充电,积极学习平台功能和知识,坚持打卡,个人平台积分最高增长287分,平均增长100分。在学习强国平台中,支部成员们利用网上主要优势,涉猎平台重要内容,并积极进行交流研讨,发表感言体会与建议,将学习内容共享,增加彼此知识内容,正真找到彼此差距,抓住任务落实的作用,起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铭记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学习活动。929日下午,全体党员前往位于虹口区的中共四大会址参观学习,开展“铭记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



临床医学院16级临床医学(本科)3学生党员和班委来到医院和社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927日下午,16级临床医学(本科)3班党员和班委来到了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病房内的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中国结,一起庆祝祖国生日。中国结寓意着团圆、美满,也代表了同学们最热烈美好的祝福。(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