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受洗礼,国庆期间校党委组织两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437

校党委在前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在国庆期间,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是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前期,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一同瞻仰了位于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在当天的瞻仰过程中,一幅幅历史照片带着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一件件穿越时空的历史物件让大家更加近距离地学习感受革命先辈的事迹,在鲜红的党旗前,大家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郑沈芳表示,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面对国际国内存在的风险,我们更加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培养医学生的人民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10月1日上午,全体校领导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与社区领导和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在学校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后,来到北苑110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郑沈芳书记主讲“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郑沈芳围绕党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世界影响与面临挑战、面向未来与自觉行动”三个维度,结合工作实际,为全体中心组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成功经验,为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我们党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国内外的诸多挑战,例如党执政的“四大考验”、“中等收入陷阱”、“帕累托改进”、“修昔底德陷阱”等。本次主题教育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的关键时刻,面对国内外挑战,我们要根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好初心:即要培养人民健康的守护人,担好使命:即要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找好差距:即要着眼查找办学中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抓好落实:即要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整改,务求实效。

大家通过学习,重温了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党的初心,与党同向同行。

10月6日,全体校领导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来到上海市科技馆,在“人与健康”展区与中层干部和部分师生一起参加了志愿服务后,全体校领导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又来到科技馆会议室,开展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专题学习。郑沈芳书记主持学习会,沈国芳副校长作专题发言,每位校领导都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

  沈国芳发言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他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期间的三次重要讲话。他概括为三点体会:自豪、致敬、振奋。他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时;当国庆游行致敬方阵中,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等国家功勋从天安门前经过时;新中国70年历程证明了我们中国所走的这条路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在前进的道路上,面对这一切风险的挑战,不断的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每当想起这些我倍感自豪,由衷地表示致敬与振奋之情。第二部分,他从“现实意义、思想认识、进入新时代、纪律底线”四个角度,谈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体会。他说,条例强调了要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员干部对党要绝对忠诚,一言一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时刻想着党和国家的大局,对中央和上级的决策布局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守住纪律底线,时刻保持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第三部分,他从“背景介绍、出台意义、内容解读”三个方面并用五个案例谈了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体会。他重点讲解了“什么是重大事项、什么是请示报告、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的内容、怎样请示报告、如何抓落实”。他说,我们要做到该请示的一定要请示,该报告的必须要报告,要有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决不能我行我素,也决不能遮遮掩掩,决不隐瞒不报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党委副书记于莹、副校长陈小冰、副校长唐红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重点讨论了“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直面学校发展关键问题,精神不懈怠,能力要提升”等方面的问题。校领导一致表示,我们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真正做到忠诚、执着和朴实的工作作风,真正能够集中精力调研整改,推进我们学校整体建设。

通过学习,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培育人才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及调研整改奠定了思想基础。(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