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70周年 志愿服务健康行”——学校领导干部国庆期间带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460

  国庆期间,校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通过开展“喜迎国庆70周年 志愿服务健康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0月6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的主角、连续18年在科技馆从事科普志愿服务的退休教师傅向东、学生代表等一起在上海科技馆“人与健康”展区开展了一次寻初心、做贡献的主题党日活动暨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中全体校领导和学校25名中层干部在统一岗前培训后,身着“健康小橘子”志愿者马甲,坚守在健康科普第一线,为游客提供健康科普讲堂、体质测试咨询、食物旅行讲解和公共秩序维护等多项服务,带着“健康促进”的使命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科普传播,用实际行动来助力健康上海行动计划,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在科技馆三楼“人与健康”馆内,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代表学校看望慰问了假期中坚守一线的学校退休教师、毕业学生和教师志愿者代表,并为游客们耐心讲解,这是继今年6月带领首届本科毕业生来这里上好“最后一课”后的再次相约。

在体质监测区和食物旅行区域,李明磊副书记、于莹副书记、陈小冰副校长和唐红梅副校长与中层干部志愿者代表在做好秩序维护的同时,不厌其烦地为互动参与者进行补充讲解。

沈国芳副校长从傅向东老师这边接过耳麦,在“人体模型演示剧场”开出了“关注口腔”的科普讲座,为现场观众普及了口腔和牙齿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志愿者服务实践,检验着医者仁心、志者爱心,更检验着党员初心。国庆期间,学校师生深入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市血液中心等20个服务基地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志愿讲解等服务近1300人次。

黄钢校长在参与志愿者服务中提出,医学生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外,奉献意识、仁爱之心的人文精神培育和表达沟通、心智锻炼的实践能力是医学生教育中所不可或缺的。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重视大学生的“人文与实践”教育,尤其是鼓励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平台为医学生人文精神和实践能力两方面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使学生在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获得不同的实践体验,塑造医学生的人文精神,锤炼医学生的实践能力。

郑沈芳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志愿者服务提出殷切希望。新时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始终走在群众前列,走在时代前列,做志愿服务事业的引领者。志愿服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不仅不该缺位,更有责任为群众做好示范、当好表率、树好标杆,使之不断发扬光大。学校推行“医+X”志愿者服务,目前已有志愿者基地80余个,注册志愿者近4000名,“健康小橘子”已成为学校志愿者的响亮名片。学校里也涌现出一批致力于志愿者工作率先垂范的老师和身体力行乐于奉献的学生,实践育人成效显现。(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