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面对面:谈健康人的初心 话新时代健康使命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563


1017日下午,校长黄钢走进南苑W100教室的人民健康课堂,与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一起以“人民健康—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谈健康人的初心、话新时代上健医的使命。

正值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黄钢校长在学习新思想、开展医学人文教育调研的基础上,带着新的思考走进课堂。什么是健康?新时代健康人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什么?一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推进人民健康事业: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到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上海健康医学院应运而生,成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新时代我们更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黄校长从四个方面和同学一起分享了作为健康人的初心与使命。

调研先行,数据激发责任与使命

我们健康吗?你认为最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是多少?一个又一个问题和调研邀请学生来回答,从熬夜、不吃早饭、缺乏运动,学生与黄校长一起细数了那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看到一组组关于慢性病、老龄化的数据,同学们沉默了。当慢性病、恶性肿瘤将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致命因素时,我们临床医学生“能做什么呢”?健康人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呢?如何认识我们的职业呢?黄校长从分级诊疗、慢病管理、医护康养、远程诊疗、智能诊疗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坚定对专业的认知与选择,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好好想想自己小小的初心、小小的期许,努力让自己成为有“健康医学院”培养特色的健康守护人。

健康要求,战略引领担当与作为

健康中国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同时,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黄校长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论述,并结合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富贵病随之而来,亚健康人群增多、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老龄化问题加剧等现实境遇,引导学生思考我们医学生的担当与作为,成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健康新人才。学校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已明确办学定位,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

 学校发展,平台铸就发展与未来

 黄校长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校建校创业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拥有了国内首创教学、实践、考核、体验互动一体化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现代医学和健康互动实践中心、国内首创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建立了国内首家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等;与法国、英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开展了合作办学,开通了本硕通道。平台已建好,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的学长们已为你们做好了榜样:世界技能大赛、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创业比赛等国内外大赛都有了我们学生的身影,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同学们可以再接再厉,共创上健医的新辉煌。

 自我发展,健康中国我行动

 黄校长一直重视学生的自我发展,通过对医学史的介绍,引导学生要成为既懂技术、又懂人文的健康促进者,成为新时代的健康守护者,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图书馆里有你的身影吗?那么,运动场?公益场呢?黄校长通过设问的方式,给合医学史上重要人物的成长故事,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有效构建自己的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实际操作能力、适应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新时代的医生必须是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

最后,同学们就职业发展、专业设置、职业素养等方面与黄校长互动。当被问到“黄校长,您职业生涯中最为高兴的事是什么?”,黄校长动情的说:培养学生,看到学生成长是职业生涯中最开心的事,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校为荣,以发展为荣,期待着同学们都能规划好自我,学校未来也必将以你们为荣!

这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黄校长带着医学人文教育专题调研的思考来,伴随着对学生的殷殷期许,结束了这堂“谈初心、话使命”的专题课。学生们也在学习中进一步明确了所应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争做新时代人类健康的促进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