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卫宁健康”2019国际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学术会议举行-中新社上海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815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19日,“卫宁健康”2019国际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学术会议在上海健康医学院 举行。



  会议邀请了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学以及上海市卫生信息中心、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及医疗科技企业管理者,学校医疗器械学院、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医疗器械学院师生代表参会;科技处处长莫国民和医疗器械学院院长胡兆燕分别主持会议。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代表学校对支持医学新工科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委书记郑沈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生物医药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支持单位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冠名),协办单位有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卢博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万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红京鸟力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开始,该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发表了题为《开创活力无限的智能医疗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她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以“健康”冠名的医学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医工结合的特色医学院,是全国开设大数据新工科的仅有的两所医学院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手术机器人课题的医学院。学校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开发智能医学机器人和引领智慧健康的重任。

郑沈芳表示,要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促进人工智能在医学和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要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描绘的智能医学、智慧健康的宏伟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智慧、汗水和热血共同建设具有无限可能的智能世界,共同开创活力无限的智能医学与智慧健康新时代!



  之后,郑沈芳书记为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博导、苏州医用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孙立宁教授颁发“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为期一天的学术会议安排得非常充实而紧凑,大会重点讨论了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网络、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未来方向及产业化等前沿课题。上午孙立宁(长江学者)、杜志江、任洪亮、付宜利、刘成良(长江学者)5位专家先后作了题为“学科融合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手术机器人发展及国际标准”“Human-Centered Transluminal Robotics with Delicate Continuum and Context Awareness”“手术机器人与智慧医疗”“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健康”的精彩报告。下午有6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研发进展及产业化前景、骨科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进展、5G网络服务质量与远程手术机器人、大数据驱动下的卫生决策、新技术催生医疗健康产业变革、穿戴式医疗设备的应用与评价和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等主题作交流报告。

  来自国内外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在会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他们对国际医用机器人的创新灵感作交流报告。论述了中国乃至全球智能医疗健康发展现状与趋势,论述了我国智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和途经。专家报告具有前瞻性、国际化、时代感、可操作四个显著特征。专家们站在新时代人工智能主高点,紧紧围绕医用机器人和智慧健康热点论述,高屋建瓴、求真务实。

  学校医疗器械学院孙丽萍教授做了“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研发进展及产业化前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由我校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的研究进展。

  李晓欧教授做了“穿戴式医疗设备的应用与评价”的报告,重点分析了穿戴式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化能力与水平、面临问题与未来规划。目前学院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医疗器械,并在这个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发起主办此次会议,是为了促进和智能医疗机器人、智慧健康技术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医、检协同创新,引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同时,通过科研、社会服务反哺教学,让医疗器械学院成为高科技时代智能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


  原文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10-19/64845.s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