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哪里,健康服务就应该在哪里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33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从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发展的高度,聚焦人民健康的需求,延伸人民健康的难点痛点,围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充分学习研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018日,上海健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走进洋山港,开张不久的小洋山门诊部又有新气象——“健康科普区”正式开放,为岛上职工开启了一扇健康管理的科普之窗。这是一场相互启发的学习交流,也是一场酝酿着送教上门的前期调研。门诊部的“健康科普区”针对港区一线职工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特点,由上海健康医学院集聚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针对投放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包等物品,同时提供了健康自我管理手册等科普资料,为小岛职工提供健康管理信息,引导职工们重视健康生活和工作习惯,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技能。


 


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可等一行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详细了解了门诊部的具体运营情况并到各科室与医务人员深切交流。驻扎的医务骨干中就有我校2007级影像技术专业校友施亚燕,见到母校老师,她激动的说:工作后一直铭记刚进学校时许下的医学誓言,保持着对医学的热爱,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严格要求和悉心培养,能成为小洋山岛医疗服务保障中的一员感到特别光荣,我将始终坚守健康人的初心。


在专题学习交流中,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副院长邓志锋、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叶茂,以及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卫强介绍了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中,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基于基层群众的困难,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以我校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为主体,用了四天时间,建立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小洋山门诊部”,各方协调解决小洋山岛万名职工就医问题的生动实践。



交流研讨环节,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巧玲、护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汤磊和校团委书记顾斐雯围绕“悟初心、担使命”、人才培养等方面谈了各自的感受,纷纷表示要将市六东院小洋山门诊部创建的过程作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经典案例带回学校,带给师生,带上讲台,激励师生,也希望门诊部能成为学生见习实习和社会实践的基地。



校党委副书记于莹表示参观和听取汇报后,极为感动,思想政治受洗礼,市东院小洋山门诊部创建的生动实践展现了上海党员干部的激情、担当和创造精神,是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校院港携手为幸福小洋山共同努力。



郑沈芳书记围绕宗旨性质进行了专题发言,她指出本次专题学习是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在学习中感悟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始终把群众的困难、需求放在心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田。市六东院小洋山门诊部的建立是主题教育的成果,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从中我们可以感悟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实践,可以感悟到上海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学校为附属六院东院积极参与门诊部建设,坚守办医行医的使命感到自豪。学校将通过加强学生的见习实习安排、门诊一线医务人员带教从教政策倾斜、区域党建共建推动等方面大力支持附属市六东院及小洋山门诊部的建设和发展,同时要将此次学习交流的收获带回学校,学以致用,解决我们学校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育人是上海健康医学院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学校培养的大量乡村医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小洋山门诊部是难能可贵的医疗基层平台,学校计划将一系列育人实践引入岛上,联合附属六院东院将小洋山门诊部着力打造“三全育人”共享基地,在岛上建设社会实践点和实习基地,让学生们感受真实的基层医疗环境和百姓健康需求,感悟医学生肩负的使命和义务,并将生动的实践反哺到学校的思政大课堂;此外,依托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优势,学校计划通过叙事医学课程、社会实践等方式,将课堂搬上岛的同时,也发挥学生们的创意和行动力,聚焦岛上职工健康状况开展健康服务和社会调查等。



校港两地70公里的距离因人民的健康需求而相连,也因健康促进的使命而相通。(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