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作为,推进三全育人——学校党委组织主题教育第16次专题学习会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415

  10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第16次专题学习,围绕“担当作为”,聚焦三全育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唐红梅副校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围绕担当作为,聚焦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结合调研和实际,谈了“主动担当作为,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走在上海前列”的学习体会。她从“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对标杆、找差距、敢担当”“挑重担、抓关键、勇创新”三个方面分别展开。她讲到,党在各个阶段对教育事业都非常重视,党对高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高度重视,并在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了及时指导。她提到屠呦呦、黄大年、王振义、于漪、最美乡医等5个案例,讲述了他们在伟大事业的征程中,肩膀能负重、敢担当的生动事迹,为我们树立起了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成立的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推进“课程思政”,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久久为功,将“课程思政”建设好,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点和支撑点。第一,科学顶层设计,构建“健康版”课程思政新格局;第二,使专业知识呈现家国情怀,让课程思政专起来;第三,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让教师强起来;第四,用制度推进各项工作,长效机制建起来。下一步要内化于心,持续开展思想讨论,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外化于行,搭建优良交互平台,提升育人队伍“课程思政”的开发力;固化于制,优化完善顶层设计,跨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高度。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和药学院院长徐一新分别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谈到,“三全育人”工作要落地,从全员育人角度,领导干部要加强联系学生和教师,以学生为中心,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生进校到毕业,在校期间要全方位接触学生,深入交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陈小冰副校长谈到,要将“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和具体行动中,既要做好职责之内的担当,也要做好职责之外的担当,始终坚持勇于担当;要制定制度,让担当的人没有负担,形成“人人勇于担当”的氛围。沈国芳副校长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基本任务,全员育人首先要高质量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岗位任务。要倡导岗位建功,广泛宣传典型,不断把三全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引向深入,在校园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孔宪明副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担当既是与人相伴、忠实的品质,也是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是一种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更是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思想境界。

  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和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金东英也分别从通识教育和教师思政的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郑沈芳书记最后总结说,一是要立足岗位,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到教书、服务、管理的各个环节,把立德树人融入百策,形成育人文化,在一言一行中培育人才;二是今后的工作继续用主题教育学习指导好,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好,加强学习交流,相互补台,围绕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整体规划、系统设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