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6周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43

  本次周会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与一点工作思考:


  要求一:教育教学

  通过量化指标客观评价我校三个本科专业首届毕业生的学业达成度,这对学校未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有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请各学院(部)学习借鉴教务处的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四年的工作业绩与成功案例,将相关工作不仅要落到实处,而且要及时总结提升。请首批三个本科专业及其相关学院主动找到差距与优势,针对性提升。

  要求二:信息管理

  本次信息中心公布了相关统计数据,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对教室及实验室的使用率等各类参数要认真分析,以有效的行动提高使用的效果。未来信息管理中心统计的数据将作为客观评价的重要指标。

  要求三:学院交流

  临床医学院与外语教学部的交流内容都特别有针对性,非常不错。希望临床医学院在教学基地建设过程中能更快、更有效地落实统一的质量标准,提高附属医院及其它附属教学机构的质量与水平。外语教学部开展分层分类教学提高学生的整体外语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希望能及时总结,并推而广之。体育及计算机等类似课程也在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希望能全面推行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因材施教,按需授课,开设更多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特色性课程,可淡化课时与学分,重在提升课程实效。

  思考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一是大力建设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希望各学院(部)高度关注并有效建设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模块等基层教学组织机构,并使其高效运行,制定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以成效为导向激活基层教学的活力和整体水平。同时定期督导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质量,协助提升水平。

  二是完善教师培训与激励体系。教学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要继续加强新教师的培训及持续的在岗培训,在具体管理人力资源配置、激励奖励和典型宣传等方面加大整体支撑力度,提供整体支撑,让真正投身教学的老师能有价值感与自豪感,充分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三是完善考核与评价体系。建好基层教学组织体系,促使其达到绩效水平,需要强化考核与评价。要特别注重推动教学型教师体系的建设,让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倍受尊重;所有教授都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这是教育部的硬性规定,我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提高教学质量相关要求的举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