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0周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73

  本次周会提出四点建议与一点思考:

  建议一:

  各部门、学院(部)要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年底的工作总结,要对工作成绩与问题进行反思,基于总结更清晰、明确、客观、量化地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

  建议二:

  各学院(部)要及时反思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并持续改进教学工作,为达到本科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水平提供保障。各学院教研室每周至少组织1次教研活动,通过交流互鉴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督导,助推教研活动的落实与教学质量的提升。

  建议三:

  高度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并成为评价学院教书育人的关键性指标。要谨慎、客观、妥善地处理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尽可能减少心理性暗示,要加强针对性指导与帮助,引导学生在成长敏感期保持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培养自信自爱、自强自立的品质,形成良好的健康校园氛围。

  建议四:

  高度重视学校“十四五”规划、2020年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综合制定,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性作用,充分发挥信息统计的价值,以科学量化的数据为学校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为未来规划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各部门、学院(部)都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找准工作切入点,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本周有一点思考,即如何充分发挥专业建设的基础作用与学科建设的引导价值:

  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我们的办学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医学及医学相关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办学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要实现这一办学目标与定位,必须坚持以行业发展趋势为导向的办学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要结合我校已有专业和学科的良好基础,充分认识发展现状及提升空间,以交叉、融合、结合、整合为切入点,在学院间不断强化交叉融合,深化与社会企事业机构的全面合作,汇聚一切有利于我校学科与专业发展的力量,营造共赢的发展成果。

  要积极搭建开放合作的共享平台,迭代进步、特色提升,重在实践应用。规划要落地见效,必须与我校发展实情相适应。可聚焦以下五个方面认真思考如何做好相应工作:第一,认真分析现有专业与学科的特色,画好“自画像”;第二,明确建校创业四年来,学校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师资队伍建设上的成绩与不足,针对性强化人才引育力度、突出实效性,基于此,确立更为适宜的人才支撑政策与特色发展方向,重点聚焦,形成突破;第三,找到应用转化与创新的突破点,促进专业与学科快速发展;第四,强化合作共赢,形成全校合力,有效集聚社会力量,助推学院有选择的提升及学校的特色发展;第五,加大绩效激励作用,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动能,稳步推动学校积极主动的内生发展及持续加速,向高水平健康大学迈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