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3周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47

本次周会提出两点建议与一点思考:

  建议一:

  请各学院(部)及相关部门关注每次周会例行通报的教与学相关参数。各学院(部)要基于特色扎实推进教研活动,通过交流、互学、互动,在碰撞中反思与提升,我们要彼此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同时围绕育人相关的系列活动也应及时开展,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建议二:

  学校每年都强调预算执行率,我们不光要重视工作的督导推进,还要强化相关考核,务必高度重视,在总结考核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同时,认真思考明年的预算并严格执行。

  思考一:关于2020年学校工作方针

  回顾过去四年半,2015年我们的本科建校,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征程;2016年我们的工作方针是融合转型、明确定位、完善制度;2017年工作方针是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狠抓落实;2018年则为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2019年我们基于上一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调实效性,向合格本科标准不断迈进,故工作方针延续,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在此基础上希望能提质增效。内涵发展是长期的过程,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们应该在深化内涵的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踏踏实实打好本科办学的基础,彻底转变办学理念,更新办学思路,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持续向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迈进。

  2020年我们的要以更实的工作、更细的任务、更好的落实,更准的评价,更全的反思,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与业绩,为此,工作方针的初步思考应该是“量化差距、提升质量、强化特色、融合发展”。为何以此为我们的工作方针?因为2020年是我校本科办学的第五年,我们将迎来本科评估,所以必须以本科标准衡量我们的各项工作,以应用技术型分类评价指标衡量我们的业绩差距。这两个指标体系就是我们2020年量化差距的标尺,尽可能减少或消除差距就是2020年的应该实现的目标,明年底这两个指标体系就是我们的重要的考核指标!所以在消除差距、提升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特色,融合发展。作为新建本科院校,突出特色是我们的发展捷径。所以要跨界融合,差异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空间。何谓融合?就是要不断自我否定,不断自我开放,不断自我迭代,不断自我革新。希望大家在融合的过程中凝练出自身的特色,发展为自身的优势。再不确定性多的今天,过去积累的经验可能难以解决当前的问题,当今社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要勇于迎接变化,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自我革命,才能真正解决发展中的痛点与难点。我们必须学会合作,善于跨界,以行业为导向实现专业交叉、学科融合。每一位健康人都肩负健康促进的使命,只要有坚定的使命感,我们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

  在我们奋力向前的过程中要具备以下四种心态:

  一是要有积极的心态。只有积极的心态才能应对不确定的未来,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发展过程中占据优势。学科要发展,专业要发展,彼此要交叉,相互要融合,我们必须积极向上,善于做别人不做的事,勇于挑战别人没做过的事,要敢于尝试,整合资源,彼此融合,形成特色。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困难,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适于我校的治理模式和治理体系,强化学校各级治理能力与推进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二是要有归零的心态。不要固守陈规,裹足不前,过去成功的经验已成为过去,面对将来我们要轻装上阵,在持续成长中不断淘汰不适于自身发展的思路与做法。

  三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开放就是要融合,要通过交叉融合建立新的发展空间与合作平台。融合是我们今年提出来的最关键的发展路径及相应模式。

  四是要有定力的心态。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随波逐流,只有坚守我校的定位,坚定我们的发展理念,才能更好地创造我校应有的健康价值。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学校,相信我们的定位与目标,只有这样,学校才可能特色发展、超越发展,真正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健康大学。

  我们必须坚定我们的理想,建设一所与众不同、特色鲜明的以“健康”命名并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人才培养的本科院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这种理想去寻找我们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将梦想放飞得更高,让“健康中国”因我们的人才培养实现得更好、更快。我们的理想,需要凝心聚力将其落实到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具体行动中去,让“量化差距、提升质量、强化特色、融合发展”的工作方针真正落地见效,让我们共同期待并为之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