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4周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67

  本次周会提出两点建议与一点思考:

  建议一:

  各部门、学院(部)均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清晰、全面的总结,也有了相应自评与他评的结果。总结不意味着结束,我们不是为了总结而总结,要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反思,认真审视总结中发现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这将是我们2020年工作计划的基本依据。

  建议二:

  每次周会都例行通报教风与学风的基本情况,总体情况较好,相关工作的实施效果较为明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还要将目光延伸至校园整体情况,比如宿舍里学生生活情况等等。我们要关心健康学子的身体健康,关注熬夜等不良行为习惯对学生的影响。

  思考一:客观评价,反思提升,大力推进学科建设

  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新组建本科高校,我们在一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大致分为以下四类:一是学科建设水平,涉及课题、论文及各类成果产出等;二是师资人才表现,包括师资结构、高层次人才等各方面;三是专业课程建设,含数量、质量、水平等;四是财务管理情况,重点是财务执行等多方面问题。

  本次重点强调学科建设,希望各位都能高度关注学科发展,将其当成关键的强校之路。龙头学科的建设尤为重要,我们要集中精力做强1-2个特色学科,以点带面,推动学科整体发展。要强力引进关键性学科带头人,大力建设相应特色性团队,着力营造学科发展氛围。这需要我们革新理念,并身体力行积极为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氛围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凝心聚力优化学科发展布局,选择性快速提升。在学校全力推进1-2个代表性学科发展时,全校上下要展现宽广的胸怀,包容而积极的态度,齐心协力配合做好学校学科建设的集中布局与助力提升。有了突破,其他学科就会有发展的机会,学校因此而知名并广为外界知晓。有了关注才有资源,这也将会为我们带来更优的平台与更多的机会,以点带面的效应将得以充分发挥。希望在重新反思总结的过程中能融入此建议,相信只要我们思考到位,2020年学校定会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