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附属健康医疗机构,延伸“六位一体”服务理念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185

 

黄钢校长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近日,黄钢校长与发展规划处对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在提到附属医疗机构建设时,他提出了“打造新型附属健康医疗机构,延伸‘六位一体’服务理念”的建设思路。

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上海建设全球健康城市的战略。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向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求上海断提升市民健康水和健康素质,打造成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亚一流健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应用型医学及医学相关人才培养为使命的健康类医学院校学校肩负守护人民健康责任,将与其他医学类院校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未来一至两个五年,学校将在上海乃至全国首先开设并保持前列的若干健康类专业,形成以健康为主线,独具健康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类型样、管理多元、隶属异的附属健康医疗机构体系架,作为特色性教学基地。构建以三级医院为引领,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康复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为基础的新型附属健康医疗机构体系。尤其是要重心下移,遴选高水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盟,将社区卫生服务的“六位一体”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指导、医疗)的理念一直延伸到居家。

上海有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在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50强中占据34个席位。学校要抢抓机遇,吸纳优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我校的附属教学机构,可以先从浦东新区和嘉定区开始,逐渐形成优质的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盟体系,在社区联盟体系中统一质量统一师资,统一科教,统一品牌,争创一流,打造具有鲜明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全国示范性品牌。

具体来说,学校将深化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强化附属健康医疗机构医师教育人意识,高临床医生带教能力,建立健全附属健康医疗机构教学绩效考核制度;依附属健康医疗机构在临床研究方面的基础能力和先天优势,同组建科研团队,共建高水平的医学科研基地,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构建与附属健康医疗机构高层次人才师资资源共享机制探索形成医研共同体化,断提升附属健康医疗机构的综合竞争,充分发挥附属医疗机构在临床教学、应用研究,特别是在培养健康预防、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基层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方面的优势与重要作用。

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方面要通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通过社区把好健康管理第一道关,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级,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撑上海健康城市的建设

愿我们勠力同心共创健康美好未来!(发展规划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