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九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2029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上海健康医学院九所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们义无反顾战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书写新时代上健医的责任与担当!

截止到2月5日,全国共有121所举办医学教育的高校组织277家附属医院3994名医护人员施援武汉抗击疫情,此外,全国高校的350余家附属医院按照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统一部署,全部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这其中就活跃着上健医人的身影。

为了抗击疫情,上海健康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含筹)按照上海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迅速部署落实、紧急动员,医护人员纷纷请战,都在最短时间完成了组建援鄂医疗队的任务,随时待命出征。1月24日,学校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附属奉贤区中心医院、附属周浦医院、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10名医务人员随第一批上海医疗队,在除夕之夜赶赴武汉,勇当第一批“逆行者”。到目前为止,学校体系内各附属医院(含筹)驰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共计29人,支援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共计7人,待命支援上海市公卫中心的医护人员42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怎会不懂生命可贵?他们也是平凡的丈夫、妻子、也有需要照顾的父母和儿女,但他们更懂得非常时期,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正是因为他们对生命的敬畏,所以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刻挺身而出增援一线,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使命在肩!面对疫情,附属医院“白衣人”初心不改,逆行而上,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力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性作用。各单位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工作安排,纷纷成立了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综合施策,切实落实市、区关于新冠病毒防控工作部署;制订新冠病毒肺炎处置流程、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加强公共区域的感染防控;结合上级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护要求,在院内开展防疫防护培训。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地处临港新城,是承担南汇新城医学观察点任务的单位,医院党委及时部署,号召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先锋队,全院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钱晓、文佳、刘素贞、滕彦娟受医院委托参加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此刻正奋战在武汉三院隔离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展现出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庚子新年的零点,附属周浦医院呼吸科李晓宁、ICU戴华随上海医疗队出征武汉;大年初三,血透室郭鹏带着满满3大箱物资搭乘晚上7时的火车驰援武汉,作为首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增补。疫情防控正值重要关口,医院为重点岗位的医护工作者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帮助大家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从党员干部到团员青年,从党外人士到普通群众,从医护人员到后勤工人,迅速集结起一支300多人的志愿队,凝聚起“辅善”的巨大能量!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无论是逆行出发,还是坚守阵地,全力以赴,守护城市,守护家园!

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作为区定点收治医院,严守“主阵地”,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战斗的姿态,聚全院之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护一方百姓安康。从坚守发热门诊的李莹医生、错过儿子生日的隔离病房护士满洁、3月即将临产的病区护士王赛杯,到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发热门诊一天接诊200多名病人,医生24小时值班连轴转,几乎没有片刻休息。一支由3名医生、3名护士长、10名护士组成的应急队伍,在除夕夜进入隔离病房。无论是疫情战场上的新兵,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们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姿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千里之外、疫区中心,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附属奉贤区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在最危重的传染病区并肩作战,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如大年初一凌晨,上海医疗队在天河机场走下舷梯的那一刻,奉贤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鲁立文所说:和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争取取得最后的胜利!

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是距离浦东机场最近的一所医院,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承担两个医学观察点的检测任务。多年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与机场早已建立起了长期合作机制,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可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和应对机制。这次,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定点联系医院,双方再次合作,承担起守护上海“东大门”的任务。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医院的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除夕夜,医院按照上级指示,完成了派出医护人员进驻机场的任务,在T1、T2航站楼的两个医疗观察点24小时轮流值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范叶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尹育红随上海医疗队奔赴武汉,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逆行出征、扶危渡厄,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履行天职。

附属崇明区中心医院(筹)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准备,全面进入备战状态,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医疗专家组,完善了相关管理和诊断流程,并制订了应急预案。前期组织相关专家对全院人员分类别、分层次进行了相关培训;后勤保障部门做好物资补充供应。动员全院力量支持发热门诊,抽调了内科医生,增派护理力量协助工作。另外,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证疑似病例五不出门(五不出门包含:挂号、就诊、检验、检查、收费)。医院还加强仪器设施设备的消毒、有序引导来院看病对象等采取有效防控手段。向市民发布来院注意事项,保障市民和在院患者及家属的生命安全,降低院内感染率,对防止疫情的扩散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筹)5名医护人员随上海医疗队出征武汉,他们义无反顾,成为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全院医务人员在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用实际行动默默恪守着对医学的承诺、对生命的守候。

附属上海禾新医院(筹)在1月21日市、区防病工作会议后,当天就成立了上海禾新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变小组,建立健全防疫应急预案、紧急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点,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保障防疫物资准备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布置,为了更好的服务于长三角台商和台胞,医院成立了台籍人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变中心,提供24小时电话热线医疗咨询服务。

附属第一康复医院(筹)是加入“上健医”大家庭不久的新成员,1月27日晚,医院3名护士奔赴武汉增援,分别是神经消化内科护师李昱旻、心血管内分泌科护师尹瑛及急诊科护师李洁;1月28日,化验科副主任王传海驰援武汉。与此同时,留守在上海的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做好发热病人门诊登记和个人防护工作,专车接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至医学隔离观察点,在本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作为虹口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烧等临床症状的定点留观医院,为保一方平安,全院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医院采取了周密详尽的防控措施为阻断疫情传播取得成效:6例留观病例,4例确诊。这期间,还出现了1位5岁的留观特殊小患者,小患者的家庭有4位成年人全部确诊新冠病毒肺炎,需要隔离治疗,家庭里唯一的小朋友面临无人照料的情况,医院把小朋友安置在医院里留观,从医疗到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小患者的亲人可以安心治疗,尽早痊愈,体现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

自1月28日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副校长沈国芳代表校党委连续多日先后分别走访了各家附属医院,看望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前沿的医护工作者,向附属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向志愿报名驰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对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各医院和医护人员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制定周密方案,做好应对预案,提升组织能力,坚决守护,保障好人民健康,与此同时,也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学校将全力支持各附属医院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校院同舟共济,共同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攻。在慰问中,沈国芳副校长转达了校党委《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医务工作者一封信》,鼓励大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定要加强信心,共克时难,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校和全体附属医院干部职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恪尽职守,守土不仅有责更要尽责,在进入上海的通道关口,在居民密集的市区,在防治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谱写捍卫生命的战歌,奏响新时代“健康人”的乐章,打赢这场战“疫”的硬仗!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疫情,上健医人上下一心,随时待命,冲锋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也希望每一位逆行的英雄都能平安归来!(产学合作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