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能闲,光阴不能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建议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1397

     黄钢校长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从目前推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确诊数量仍可能持续增加,尤其要关注无症状患者可能带来的挑战。因此,以静制动就是要做好自我隔离,减少移动,这可能是目前最优的选择。为此,我们的工作原则是“以静制动,严防死守”,打好防疫阻击战。寒假仍可能推迟,停课不停学,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尽快转移到“让学生学起来”的方向上!请大家群策群力,各部门、各学院(部、中心)从不同分管条线,思考“让学生学起来”的具体良策。

在防控疫情期间,全体干部在各分管条线上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确保了校园的安全有序,防控办等各部门员工冲在一线尤为辛苦,由衷地感谢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但在疫情仍然肆虐之时,我们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懈怠思想。敬请各位干部手机保持通畅,坚守一方稳定平安;不可盲动,以逸待劳;在线工作,力求实效;信息赛疫情,延课不延学;开学可延后,任务无折扣。当疫情结束后,我们坚信:今年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按时优质的完成。

面对疫情,“以静制动”不代表坐而论道,不能被动等待!请各部门主动作为,两手齐抓,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面对疫情,“严防死守”不代表固化思维,不能机械的等待命令!请各学院(部、中心)党政负责人在科学防范疫情、确保平安有序的同时,积极主动推进教学与学生工作。在推动教学与学生工作中,需要注意:一是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制定本学期各课程的自学方案;二是遴选适宜的在线课程,分期布置给各年级学生;三是制定免修不免考的具体方式,落实自学质量的考核评价举措;四是引导学生学习健康知识,制作健康防疫小贴士。学生不能闲,光阴不能误。应组织好学生在家自学,不仅能避免因开学延迟而影响的教学进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各院系及课程组引导学生自学的能力与水平,一举多得,岂不善哉。

在网络信息化的环境中,学校正在全面推动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整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的结合,在校学习与社会实践的融合,为学生的终身全面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在本次疫情中,我们更应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精神,通过在网络资源平台上的学习与互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以上的工作准备中,请教师们充分用好线上优质教学资源,遴选一些网上已有的适宜课程推荐给学生,以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变革学习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在线讨论、做好答疑辅导,布置相关作业、在线评价效果,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课程的挑战性。开学时间可延迟,工作不能松!坚守一方稳定平安,学生教师共同成长。请各学院(部、中心)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结合在线学习资源,尽快制定出各门课程自主学习与客观评价的具体方案,期待15日前能有第一批方案出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