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交流】信仰如山 信念如铁 信心如磐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773

吕晓丽 学工直属党支书记


近期,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以“信仰如山 信念如铁 信心如磐”为题进行了报道,借用此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根据学校中心组学习计划我进行了自学,从而产生几点感想:

1、信仰如山,坚定“四个自信”,疫情倒逼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植入更换新思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所凸显的统一指挥,上下一盘棋,聚集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不言而喻。制度自信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更强的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正逢其时,我校多部门联合组织了“弘扬大爱精神、争做健康使者”主题教育活动,既采取了传统的征文、绘画等征集方式,又选用了少有的诗歌形式,同时结合同学们喜爱的抖音小视频,活动发布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情参与,让我们出乎意料的是同学们所出品“诗歌”的高质量,或许同学们被疫情期间“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等诗句激发了灵感,医学生同样可以纵横正有凌云笔、腹有诗书气自华。看到防疫中医护人员和身边普通人的悲喜交错,高兴得流泪,悲伤着欢笑,医学生的作品中流露出对国家的敬仰、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职业的敬重。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接受了职业精神的淬炼,得到了职业思想的洗礼。

2、信念如铁,坚定理想信念,疫情倒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发新活力。网络思政教育的影响力提升缓慢,向来是思政工作的难点,长期苦于网络思政教育有效性差、吸引力差,找不到网络思政教育好的途径和方法。一场特殊的疫情,倒逼学生工作者考虑怎样在和学生不见面的情况下,更好的进行思政教育,于是辅导员们通过“云班会”和微课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纷纷成为了微课主播,在视频连线、声音互传中,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与同学们同频共振,共筑思政战“疫”防线,打响线上育人“云战疫”。将网络思政教育化危为机,焕发了新的活力并成为了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

3、信心如磐,坚定立德树人,疫情倒逼学风建设的主动权更换主次位。传统在校期间的学风建设,老师主动学生被动,督查、督导、教育、处分作为学风建设的常见手段,虽收到一定成效,但并没有完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一场特殊的疫情,倒逼学生要学会自我约束,要学会主动学习,要学会自主管理,学生从中也更加了解了自身自主学习能力的强弱,学风建设由被动慢慢转向主动。可见启发式教学、引导和教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相信疫情过后重返校园的学生,将在老师的引导下,将自己学会的新技能不断提升,长期加以坚持,更好地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必将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