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交流讨论】新时期,新使命,守正创新、积极作为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46

凌文惠  工会常务副主席

一、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

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觉得牢记初心使命是我的终身课题。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定信仰、自觉内省、明辨是非、向上向善,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全体教职员工,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汇聚正能量

二、以抗疫挑战为机遇,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会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组织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守望相助,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聚焦“四感”指数,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不断优化服务理念,主动适应并创新疫情期间的工作方式,化挑战为机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一手抓好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一手抓好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师发展,彰显工会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1.是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立“线上工会”,做好宣传员。疫情当前,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精神文化需求出现了新情况。要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系统性,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第一位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激发岗位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围绕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要理直气壮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坚强领导,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中华民族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和磅礴力量,宣传我校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发挥工会文化阵地及新媒体作用,推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校园文化。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技能竞赛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动力激励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维权服务工作为抓手,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针对疫情对职工带来的影响,在做好日常维权服务工作基础上,深入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工作、生活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三)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对标补缺,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对工会参与国家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工的二级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工功能,把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第一,在健全工会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和完善广大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制度,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健全民主管理不断深化。坚持和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构建多层多级服务保障工作体系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以有力举措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在强化工会组织功能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好抗疫路上的“宣传员”、关心教职工的“娘家人”、复工复学的“助推者”和抗击疫情的“守护者”在增强工会工作实效上下功夫。要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坚持围绕中心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勇于创新抓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机制,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和能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实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关键在行动。工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找准关键、理清思路,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凝聚起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