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9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320

  本周工作思考:

  刚刚过去的新冠疫情中国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同时在经验总结中也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其中人才问题格外突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特别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随即上海出台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要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并将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任务。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平战结合、专业化、复合型、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疫情监测、疾病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等能力显著提升”。

  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上海市府及市卫健委的科学部署,认真学习《意见》内涵,及时呼应时代召唤,在我校已有工作基础上,经科学论证后决定成立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并立即启动申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本科专业,争取明年招收首批学生。

  我校公卫专业的定位是打造“应用型与特色性”公共卫生实用人才。本科招生计划实施订单式委托培养,招生、培养与就业紧密衔接有效贯通,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的好、有情怀、能担当”的实用性人才。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构建“一体两翼”教学培养模式,即以预防医学及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为主体,以全科医学与应急防控管理能力建设为两翼,厚植人文与实践DNA双螺旋的健康基因;利用已有的国际合作项目,与法国巴黎大学密切合作,打造专业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意识的公卫人才。我们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公共卫生专业能力、并掌握临床全科医学及应急防控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一专多能”,有效满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的人才需求。

  目前,学校已有数十位具备健康与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的教师队伍,初步保证了成立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所必须的教师需求。同时,上海的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资源丰富,将有力支撑我校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我校已开设了卫生检验与检疫、健康服务与管理、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具备了公共卫生办学的良好基础。与卫生与健康领域企事业单位、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系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作为我校公共卫生人才专业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全面指导学生的专业教学与实践提升。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成立是上海健康医学院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开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 “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为宗旨,以健康中国建设和一线公共卫生专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树立新理念,打造新内涵,创建新课程的“新公卫”专业建设是未来一段时间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有效调整专业布局,做强做优特色专业,借助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多学科医工交叉的我校基础,形成“大健康”教育模式下“一专多能”复合型公共卫生实用型人才培养范式,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输送“守住网底”的一线人才,夯实健康中国基石、彰显健康上海底色。

  学校坚信,在上海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卫健委及市教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区二级CDC的直接参与下,在上海市各高校公卫专家的大力帮助下,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及我校的公卫专业人才培养一定能做到特色发展、稳步提升,并为上海基层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实用、适宜、实效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