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上海健康医学院足球校队球员家乡抗疫——和妈妈一起为大家舍小家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55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对即将升入大三的米尔卡米力·艾孜木来说,这是注定难忘的半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足球校队的他,已经收到学校发来的通知,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他已经无需再从新疆喀什返回上海的校园中了。
  新冠肺炎疫情给米尔卡米力带来的影响不止这些,从年前开始,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他便开始在家乡防疫一线帮忙,一直到如今直面线上学习的重压,他依然会断断续续去医院帮忙。经历过连夜加班的高强度工作,经历过和发热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也经历过等待检测结果的焦灼与惶恐,米尔卡米力觉得,自己越发坚定了学医的信念。
术后恢复期主动联系医院做志愿者
  疫情初期,米尔卡米力·艾孜木刚做完一项小手术,还处在恢复期,本应好好休养身体,但看着飞速上涨的确诊人数,他心里焦急不已,再加上从做医生的母亲那里得知家乡医院正缺防疫人手,他完全没了静养的心思,只想马上奔去医院帮忙。
  与母亲所在的喀什市人民医院进行联系后,米尔卡米力在1月22日正式开始了自己在发热门诊部的志愿工作。“母亲告诉我,来发热门诊部工作得住在医院,会有被传染的风险,她让我先想清楚再做决定。”米尔卡米力回忆道,母亲的“预防针”没有让他产生丝毫犹豫,他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随后便收拾好自己的必需品,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
  在喀什市人民医院,米尔卡米力除了承担起了少数民族病人的翻译工作,还得完成病人信息表格填写和数据统计的任务,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他也会背起消毒工具为科室和院区消毒,有时他需要跟随医生进入病房了解发热病人的信息,直接接触疑似患者。
  “其实在接触那些从重点地区回来的病人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比他们还要紧张,但我们不能表现出来,我们要给他们信心。”米尔卡米力笑道。那些当初盘旋在心头的慌张,他现在都能用轻松的语气聊起了,笑声背后的酸涩,只有曾经奋战在一线的人自己知道。
  曾因接触疑似患者被隔离
  米尔卡米力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两位和他有过近距离接触的病人被诊断出肺部有与新冠肺炎患者相似的病灶。当时,整个发热门诊都如临大敌,立即封闭,作为密切接触人的他也按规定被隔离在单独的房间,他至今还记得那几个小时自己心里有多恐慌。
  好在核酸检测结果令人欣慰,两位病人并未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米尔卡米力在内的接触者们也都很健康。当确定是虚惊一场,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后来有人问起米尔卡米力是否曾因此后悔到医院帮忙,他回答得斩钉截铁,“我不后悔。”事实上,他非但没有半点退缩,反而愈加庆幸自己选择了学医的道路。
  还有一个画面让当时全天都待在医院的米尔卡米力无法忘记:视频电话中红着眼眶、忍着不哭的妹妹。出于安全起见,米尔卡米力和母亲在工作期间都必须始终留在医院内,无法回家,妹妹只好通过视频电话跟哥哥和妈妈联系,这对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来说实在太过煎熬。
  想妹妹的时候,米尔卡米力会打开手机看看她发来的照片,其中有幅画让他几度在深夜落泪,画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哥哥,我想你们了。我在家很好,你们要加油!”米尔卡米力说,他并不是因为回不了家而伤心,他心中更多的是欣慰,他觉得妹妹长大了、懂事了,没有吵着闹着让母亲和哥哥回家陪自己。
  大学才接触校队外籍队友督促减肥
  米尔卡米力很小就喜欢上了足球,对于那会儿的他来说,足球和捉迷藏一样,是令小伙伴们乐此不疲的一种游戏。可惜家乡当时很少有正规的足球场地,孩子们通常只能聚在小区空地里玩耍,要么围在一起抢抢球,要么你一脚我一脚地传传球,人多的时候,找来几块砖摞成简易的小球门,一场你来我往的对战便蓄势待发。
  一直到加入上海健康医学院足球校队,米尔卡米力才第一次接触到比较专业的足球训练,在那之前,他念的学校都没有组建过足球校队,除了和朋友们约着踢踢野球,或是哥几个一起翻来覆去地看视频,讨论钻研怎么才能踢出像C罗、梅西的那种球,他几乎没有其他渠道来提升自己的足球水平。也正因为此,米尔卡米力很珍惜在校队的时光,无论是日常的训练还是比赛,他都很积极,“毕竟我们从小踢球,也喜欢足球,学校球队氛围又特别好,还有专业的老师和教练来指导,我们肯定也就更愿意好好去踢了。”
  在校队,除了能接受到更系统化的训练,和志趣相投的队友们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米尔卡米力还从留学生队友的身上学到了不少自己曾经忽略的东西。来自喀麦隆的独特便是其中之一,他无论场上场下都深受球队大伙儿的喜爱,有时教练不在,他还会带着大家一起训练。
  相处得时间久了,米尔卡米力发现了独特和大多数中国队友的不同之处,“通常开始踢球前,我们到了场地会换个衣服,然后在场边晃悠晃悠,但独特不一样,他会提前穿好衣服过来,先热热身,接着又进行几次短跑,让肌肉处于一种从松散到紧绷的状态,既保护了自己,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体能。”米尔卡米力回忆道,他从独特的一丝不苟中感受到了热身的重要性,“我们之前如果要热身,就只是绕操场跑两圈而已,也没像他那么慎重。如果教练在场的话可能会不一样,肯定要按照教练的指示去做,但如果只是自己踢踢球的话会有一点点松懈,不是很注重热身。”
  米尔卡米力从独特身上学到的还有自律和责任感。“有段时间我的身材有些发福,没有经常锻炼,独特知道了以后就天天督促我跑步,还加了我微信,让我每次跑步的时候都要给他发消息。”米尔卡米力笑道,“他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如果我们有什么不会的地方都很乐意去请教他,他也知无不言,非常热心。”
  大足赛场开阔视野希望和更多对手切磋
  不只是和留学生队友的相处令米尔卡米力收获颇丰,到了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赛场上,与别队外援的场上交锋亦让他学到了很多,他很喜欢这种国际化的比赛氛围。在米尔卡米力看来,和这些留学生球员的切磋像是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户,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使得自己的足球水平有所提高。
  去年,健康医学院不仅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的赛区之一,还成为了这届杯赛的开幕式举办地,盛大的仪式和火热的揭幕战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有些遗憾的是,米尔卡米力当天因为要参加考试,未能亲临开幕式,也没有在揭幕战登场,不过好在他基本没有缺席接下来的比赛。
  同样是去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为了对标职业化,在每个比赛日的第一场比赛前都举行了入场仪式,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感。米尔卡米力很喜欢这个环节,这让他心中的荣誉感倍增,“我会很清晰地意识到,我是代表学校而战,是为了给学校赢得荣誉,而不是为了自己。”在这样的情绪之下,米尔卡米力每场比赛都会拼了命使出浑身解数,只为了能帮助学校在赛事中走得更远一些。
  未来,米尔卡米力还希望自己能跟随校队去到更多的赛区踢球,感受不同学校的足球氛围,和不同的对手相互切磋,相互学习,提升球技,在大学生足球联盟的赛场上再创佳绩。
  更加坚定学医信念疫情结束最想踢球
  正是因为疫情期间的切身经历,米尔卡米力越发体会到医务人员“为大家而舍小家”的艰辛与伟大,也更坚定了学医的决心,收获了更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亦从这段经历中体会到“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真正意义,“作为下一代医疗先锋,通过实际行动为家乡的抗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不仅是我们每一位健康学子势在必行的责任,更是我们尽绵薄之力反哺家乡、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和途径。”
  当问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米尔卡米力脱口而出,“踢球。”快4个多月没机会运动,这位健康医学院的校队后腰已经忍得“脚痒痒”了,他迫不及待地想和队友们重新回到日思夜想的足球场,为了争夺大足赛场的荣誉共同努力。


  原文地址:https://paper.xinmin.cn/html/dfsports/2020-05-18/A09/1870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