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学会倾听、沟通 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培养医学生医患共情能力纳入教学实践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67

  作者:董川峰

  将倾听、沟通、分享、反思及文学写作能力循序渐进地融入到医学生的职业精神教育,培养医学生职业担当和关爱病人的精神、敬畏生命和理解疾苦的态度、善于沟通和医患共情的能力。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近期举办的一场“叙事医学发展与实践”论坛上,以“医学责任 叙事赋能”为主题,探讨叙事医学与医学人文教育之间的关系。这是学校成立五周年暨办学七十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各地78所医学院校及师生550人通过在线收看直播。



  通过叙事医学培养医学人文精神,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的明日医生。这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6年开始在临床医学专业构建的三阶段“叙事医学”实践。

  通过安排医学生进行早期社区实践、早期临床实践、疾病预防实践进行叙事医学的教学实践。经过3年的坚持和积累,收集叙事故事1383例。



  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说,最有价值的的是,通过叙事医学,医学生学会了沟通、倾听、写作、反思,并从这个过程,医患共情能力得到训练。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叙事医学-医患故事70例》成为医学人文教育辅助教材。



  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赵佳琳在论坛上以叙事医学的写作方式,描绘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自己身边援鄂抗“疫”的动人故事,表达了一名医学生对自身和社会的感悟,抒发了对奋勇抗“疫”的前线医务工作者们的敬佩之情和强烈的职业认同感。

  姚星贝同学深情讲述了通过抗击疫情,深刻意识到国家总是最坚强的后盾,会在危难时刻带领走出困境,共克时艰。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强烈感受到医学职业精神已经在她们身上萌发。



  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校长认为医学之美源于其“思想”、“品质”、“健康”。他回顾了叙事医学的中外发展历史。上海健康医学院注重医学人文的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建设了“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 、开展了“健康人文与油画叙事”展览、建成了“健康人文与医学教育博物馆”、“医学历史文化墙”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高虹教授从医学人文关怀的内涵、技能培训、叙事医学体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大家展示了叙事医学和医学人文之间的紧密联系,叙事医学在医生人文素养塑造中具有重要作用。



  来自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附属周浦医院“最美逆行者”李晓宁医生讲述了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临危受命,来不及与家人好好道别,星夜驰援武汉。作为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她说,自己把这当成换个地方工作,就像士兵去打仗。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6级八年制同学张海扬很有感触,他说,对医学人文教育用科学的教育模式融入临床各阶段培养,国外已经探索了相当多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去调整和应用,经验非常宝贵,对医学人才培养的结果影响更是值得期待。

  上海健康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顾可羿同学通过论坛,更加理解了叙事医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在他看来,叙事医学是一种回应他人痛苦的能力,让我能更加敬畏生命和理解疾病,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叙事医学将伴随他,把责任与担当,仁心和仁术并重。


  原文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6845575B5ABD7E209BB27018B82BBEBFD6E2CD586755E24BDDFEBD76C113EB9B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