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3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249

  本周有两个建议一个思考

  工作建议:

  第一,稳就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希望我们要在就业持续增高的一个良好态势下,再加一把劲,能够取得令学生及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成效。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器械学院,整个就业的状况令人满意,部分专业就业率已经提前进入百分之百。要反思我们专业设置及其与市场需求的关系,不仅对专业本身,也是学校发展及特色打造的责任,更是为学生前途的负责。

  第二,努力争取各方资源支持。最近,我校有6位老师入选上海市科委2020年扬帆计划。“杨帆计划”是上海市科委对优秀年轻科学工作者的支持计划,我校入选人数上的巨大突破是我校进阶式教师综合能力培养体系和人才引进工作的初步肯定,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功不可没。除了自身努力,争取各方资源的支持同样重要,我们要保持与各方的紧密对接,了解政策、争取政策、用足政策,用好、且用出成效把学校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更好的结合,是高效促进我们学校成长发展的重要路径。

  本周工作思考:

坚守定力是学校发展的关键

  五年来,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但最关键的一点是 “定力”,让我们稳步走到今天。我们的定力源于建校伊始的清晰的定位与矢志不渝的坚守,我们的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定位应用型是明确我校的发展空间,研究固然重要,但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转化应用,而我们直接明确推动应用,这是我们独特的发展空间。

  第一,走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在人才培养中,彰显我校的办学特色至关重要,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特色彰显,学习国际成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及学分互认,“国际化”的合作之路是我校变轨超车的重要方式。“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不是简单的三句话九个字叠加,他们是彼此互动、层层递进。当明确定位后,坚守定力则尤为关键,实际上,在学校的发展初期,每个人都能评价我们的发展模式,如果定力不坚,则人云我云、不知所措。也许我们还比较弱小,但滴水仍可穿石,滴水首先要有定力,持之以恒,才能达到穿石的结果

  第二,要真正领会定力的内涵。定力源于心而见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学校的特色,勇立潮头,始终作为健康促进者。定力始于志贵于恒,目标明确、志向远大,以健康导向,在坚守之中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千万不要常立志,我们要立长志,这就是始于志贵于恒的关键。

  第三,保持定力就会赢得未来。我们的工作必须要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我们不怕基础差,也不怕底子薄,最怕的是见异思迁;最担心的是半途而废,最焦虑的就是随波逐流,从而失去了自己的基本定位。希望我们的发展是在坚守定力、坚定信念的基础之上,只有如此,学校才能沿着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一往无前。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她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相信我们的奋斗也会梦想成真。在即将要迎来的毕业典礼,我们要祝愿我们的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也祝愿我们学校和学生们梦想成真,马到成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