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6次行政周会校长的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284

  本周工作建议:


宽口径超前性办专业,特色性地方性育新人


一、明确专业设置的四个原则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我校在人才培养与专业设置上一定要有自己的明确定位与思考,切不可人云吾云,随波逐流;无论是新专业设置还是已有专业的优化,大家都要明确四个基本原则,即宽口径、特色性、超前性、地方性。

  一是宽口径原则我校本科建校仅有5年,正处于快速建设本科专业、布局申报本科专业、优化重组本科专业的重要关键时期如果基于路径依赖、专业越办越细、越办越窄,只会回到我们熟悉的大专技能为主的办学模式上。本科和大专最大的差别就是本科厚基础、宽口径;专科重技能、强操作,专科培养致力于解决技能问题,主要在于精准完成技能操作,但是存在不知其所以然的局限性。在本科专业与课程设置中以宽口径原则方能更好满足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使学生具有较宽的择业范围和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特色性原则。我校定位于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特色性的强化要以社会的需求及我校的基础而定。如何形成特色?我校的名字是健康,健康就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紧紧围绕健康人才的需求设定相关专业,坚持以健康需求导向跨专业、跨学院、跨领域进行专业设置。同时还要关注未来发展,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本次新专业的申请中,智能医疗器械专业智能影像工程专业就是基于我校已有良好的医疗器械及医学影像的基础,紧扣大健康的医疗设备需求,抓住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时代引领性,紧密结合已有专业优势和未来需求;而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的申请,践行了我校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的办学特色和填补健康上海的基层公共卫生洼地。合理的专业设置及明确的特色定位,培养的学生才能受到热捧,就业才不会成为每年的难题。

  三是超前性原则。人才成长相对于专业设置具有滞后性不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今日看似稀缺可能明日仍是过剩;不以全局的眼光看发展,今日看似亮点明日可能昙花一现。因此,我校设立了健康智库,每年发布中国健康城市生活报告及上海养老机构报告等一系列蓝皮书,其目的不仅仅是突出我校作为健康特色的医学院所应该承担的使命,更重要的是了解与掌握健康领域未来发展态势,有效布局我校健康人才培养的专业与学科,请各位一定要花些时间认真学习与思考,把握健康大势,为健康发展培养真正需要的人才。

  四是地方性原则。我校作为上海的地方院校,服务健康上海建设的人才需求是第一要务,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今天上海的需求就是明天全国的需求。我校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层次首先要经得起上海标的检验。此外,社会服务也十分重要,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提升产业转化能力,培养会讲能讲上海故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产学合作处需要不断加强工作力度,推进校地、校企、校医等多方位合作,争取社会资源,给更多的专业教师和学生提供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机会。

  二、打造专业发展的合适模式

  在十四五期间,我校在教学体系上要构建平台+模块+特色的新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构建平台。构建平台目的不仅能满足宽口径教学,也能节省资源。在本次教学工作自评估过程中,专家特别提到我校部分课程在不同学院均有重复开设,水平参差不齐,不仅人员浪费严重、且教学效果差异较大。如果我们把全校的类似课程、尤其是通识课程在校级层面集中打造并共享完善,打破学院间的课程孤岛问题,学生则可接受更高质量的课程学习,我们的教师将有更多的时间提高教学水平、而非重复劳累。

  二是课程模块。构建课程模块,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设计不同的课程组合,并形成模块化,以《基础医学》为例,临床医学的学生需要更全面地掌握基础医学知识,基础医学的模块组合尽可能完整;而医疗器械等理工科专业仅需要了解《基础医学》,可用简单的课程模块。当课程模块确定后,不同的专业只要根据需求选择适宜的课程模块,组合成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即可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因材施教,方能培育新人。

  三就是突出特色。在人才培养中,相似专业在前期趋同用平台,后期分化的过程中展现特色。医学技术学院已积极尝试,其医学检验技术和卫生检验检疫两个专业在技术支撑上较为相近,但应用场景有很大不同,且所属一级学科区别较大。医学技术学院对两个专业构建了前期趋同,后期分化的培养方式。在培养的平台模块基础上突出特色,良好满足了两个专业的发展要求。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校十四五规划在明年就要开始实施。我们要把握新五年的发展契机自觉担当新时代重任,咬住目标、坚定前行。希望我们的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坚持特色性、国际化的发展路径,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突出实践性教学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能力培养,在构建平台、模块与特色三者统一的教学模式上,打造一批能够真正满足未来健康需求的特色性专业,培育新时代健康新人

责任编辑: